把两会“好政策”变成为民“好效果”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高帅

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两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既是攻坚克难的实招,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一门心思务实功,不遗余力求实效,才能把两会“好政策”变成为民“好效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以境界提升引领落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着力形成思想解放、思维转变的工作导向,努力做到“善学”“致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段的考察、调研、座谈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出了明确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在手上,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在加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还要积极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学习新思维、新模式、新办法,借鉴它们在推动本地发展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放大格局、提升境界,明确落实推进措施,打开发展新局面。

以机制创新推动落实。要推动决策机制创新,优化各级党委、政府谋事、议事、定事程序,会前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会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共同商讨决定,会后抓好督导落实。要推动业务流程创新,按照系统论的思维和管理学的逻辑,对各部门权责和工作流程作根本性重新思考和重新设计,该减的坚决减下来,该加的立即加上去,该融合的统筹融合好,清晰理顺部门单位内部和部门单位之间、上下级之间的职能边界,构建权责明确、便捷高效的闭环运行机制,更好发挥流程再造“乘数效应”。要推动协同合作创新,针对经济运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强有关部门协作,实现全程共享信息、同步执行、分头实施,建立起高质高效的协同推进机制。

以能力增强保障落实。要增强专业本领,在抓好党的先进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强化专业化理念,围绕履职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主动学习经济、产业、招商、金融、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发展节拍,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提高工作标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把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政务服务等每一项工作标准进一步调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力实现工作赶超进位。要聚力攻坚克难,定期分析梳理攻坚克难事项清单,层层分解任务,把准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特别是在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党员干部要重点做好对企服务,拿出更多精力到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研究实打实的办法措施,为企业站好台,提供VIP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生产、转型升级。

以导向鲜明激励落实。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实字着力。要在选人用人上注重实干实绩,尤其是要看品质品行、看态度状态、看能力水平、看群众口碑、看关键时刻的担当和表现,大力提拔启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要为敢担当者担当,细化深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特别是在一些开拓性工作中,对于有为敢为的干部,旗帜鲜明给予支持、保护和鼓励,为他们鼓劲撑腰。同时,对诬告陷害、恶意中伤、散布谣言的,严肃惩处。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加强惩戒手段运用,以实干者的精气神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要采取切实举措为基层干部减负降压,让他们轻装上阵,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保障“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氛围蔚然成风。

(0)
上一篇 2020-06-03
下一篇 2020-0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