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要长“牙齿”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周盼红

  组织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交流、工作总结、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重要组织活动,对于加强党内团结、严格党内政治纪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勇气,一针见血戳痛处、有的放矢指不足,勇于自我检讨、相互批评,方能“入心入脑”,推动组织生活会提质增效。

  自我批评力求“刀刃向内、刮骨疗伤”,查问题要“直击要害”。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反观自身,检视不足,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修为。敢于亮丑,严于剖析自己,是自我觉悟的表现,也是进步的开始。党员干部要有不怕“炮轰”的胆魄和“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全方位、多层次地对照党章逐条地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对个人和组织负责的态度,全方位互相审视、除尘去垢,严格按照党组织要求,沉下心来反思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追根溯源查不足,敢于触及灵魂、触及痛处、触及要害,做到暴露问题不怕“丑”、剖析自我不怕“细”、解剖思想不怕“痛”、敢于较真不怕“辣”。

  相互批评力求“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点问题要“一针见血”。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批评他人决不能受“面子”影响,当“好好先生”,认为你好我好大家好,搞一团和气。要本着帮助别人、提高自己的原则,积极克服怕“影响关系、影响团结、影响自己”的思想顾虑,严肃认真地开展相互批评,直截了当进行思想交锋,批评意见直接点人点事、一针见血,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要有反躬自省的勇气和从善如流的胸襟,面对批评特别是“辣味十足”的批评时,保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谦逊,虚心接受,理性对待,反思警醒。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点到明处、说到痛处,决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表面问题代替深层问题,假批评真赞扬、明指问题暗表成绩,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会后整改力求“实事求是、标本兼治”,建台账要“对症下药”。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组织生活会不仅要“找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是组织生活会的“最后一公里”,决定着组织生活会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绝不能“束之高阁”“高高挂起”,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建立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力求问题整改到位有“底色”,不留“尾巴”。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刮骨疗毒”的决心,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整改效果经受起群众和组织的检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