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勤习内功“修炼三法”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 祝云逸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广大年轻干部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勤习内功“修炼三法”,增强本领、担当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修炼三法”第一则为“学”,广泛学习、深度钻研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开源活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认真学习、深度挖潜是增强能力、提高修养的内在动能,惟有全面、广泛、深刻地学习各类经典著作、各个专业领域,才能进一步开拓视野、升华认识,丰富自身的知识面,从而在“空白领域”“未知问题”前能够举一反三、沉着应对。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学”的意识,既要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还要下苦功钻研自身专业领域、兴趣板块。切忌停留于“走马观花”式的粗浅学习,而是应当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以饱满的求知欲,把知识的每一环学具体、学透彻,夯实坚固的“信仰之基”,补足必要的“精神之钙”,积蓄丰沛的“奋进力量”。

“修炼三法”第二则为“干”,融入实践、苦干实干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确处理“干”与“学”的关系,实现“学中干”与“干中学”的统一,方能展现出理论在指导实践方面的蓬勃生机,为“书本上的知识”备足各类“用武之地”。新时代年轻干部务必自觉涵养“寓学于行”的意识,主动将实践作为自身知识学习的“练兵场”,找准路子、迈开步子,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中心重点工作、民生服务领域、急难险重阵地,以不舍昼夜的苦干实干,知重负重、加压奋进,点燃发展的“梦之火”。在处理复杂矛盾、综合形势时,甚至会出现与自身理论储备不匹配的现象,更需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能够“摸着石头过河”并形成宝贵经验,转化为基于实践检验的正确理论,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相辅相成,不断增益自身的能力与本领。

“修炼三法”第三则为“恒”,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制胜法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内功修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经历时间的洗礼与沉淀,才能练得更为扎实、悟得更为透彻、用得更为活络,实现能力修养的全面升华。年轻干部在修炼内功、提高水平的过程中,要能够常怀一颗“恒心”、蓄积一份“定力”、永葆一股“拼劲”,在孜孜不倦、念念不忘中写好写实学习、实践的“两篇文章”,实现“如饥似渴学习”且“一刻不停提高”,在“晨雾里”“月色中”“星光下”续接奋斗的“灯火”。矢志不移厚培“政治三力”、践行“横渠四句”,在全心拼搏中超越想象、突破极限,做活“无中生有、有中出新”的“一盘棋”,达到“更上一层楼”的境界,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奋斗成为青春的“最美代言”,砥砺成为可堪大任、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