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三个聚焦”锻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委组织部 黄明磊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聚焦提升年轻组工干部“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能力水平,组织部门连续九年开展“组工沙龙”,搭建交流研讨、启迪思路、碰撞思维的平台,不断锤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聚焦组工干部“开口能说”,多措并举强素质。始终把练就过硬口才作为“组工沙龙”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促讲夯基础。通过“组工学堂”全员学的方式,制定“五点半”专场学习计划,持续抓好新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经常性举办读书交流研讨,由部长、科长轮流导读规定书目、重要章节,沙龙成员谈认识、谈体会、谈行动,常委部长总结点评,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讲评常态长效。以教促讲提能力。围绕“跳出组工看组工”,创新开设“组工讲台”,邀请党校教师党课讲、业务专家专题讲、“百姓名嘴”微宣讲、组工前辈传承讲,开展党史学习、意识形态、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民法典等领域专题辅导20余次,学习掌握讲学技巧,充分拓宽知识广度,全面提升综合能力。以赛促讲练本领。开展“打造‘五心’之家,争创模范部门”主题活动,90后沙龙成员围绕“进部为什么,自身缺什么,与人比什么”开展演讲比赛,积极参加知识竞赛、演讲朗诵比赛等活动均获奖,有效锻炼组工干部上台讲、开口说的胆量和能力。

聚焦组工干部“提笔能写”,勤练内功促提升。始终把提高写作能力作为“组工沙龙”成员的看家本领。师徒结对传帮带。采取老将带新兵的模式,“组工沙龙”成员与所在科室科长结对,立足组织部门的使命担当,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组工笔谈”载体,围绕工作感悟、调研活动等撰写言论评论、民情日记76篇次,充分展示学习成效,切实夯实写作功底。齐抓共管聚合力。建立分管部长亲自抓、办公室牵头抓、各科室协同抓的责任体系,采取部长点题、定向约稿、工作提醒等方式,将责任压实和任务量化到每一名沙龙成员,并制定宣传信息和调研工作考评办法,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千锤百炼出真章。不断锻炼年轻组工干部提笔的意识、提笔的勇气,练就提笔能写的能力,修炼“不怕写、写不怕、怕不写”的境界,在当“热锅上的蚂蚁”、接“烫手的山芋”中提高文字质量,写出更多“精品”材料。

聚焦组工干部“遇事能干”,服务大局善作为。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组工沙龙”的价值追求。绩效考核争先进。对标决胜全面小康,对表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沙龙成员一着不让抓好双招双引、服务企业科技行等重点工作,成功招引10亿元项目1个,完成新三板挂牌1家,海安市级机关目标绩效考核继续走在前列。岗位练兵建新功。组织沙龙成员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征收、创文创卫、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中心工作一线扛重活、打硬仗。沙龙成员分组包干负责,落细落实路长制工作责任,聚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效锤炼年轻组工干部争先意识、实干作风、担责能力。真心服务显情怀。积极谋划形式多样、富有新意的特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送春联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深入开展“驻村联企入户,共走‘三条路’”“文化探寻之旅”等活动,在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中,助力走好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群众致富之路。
(0)
上一篇 2021-04-19
下一篇 2021-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