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金字塔”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杨明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写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必须外引内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推动各类人才动起来、强起来,让塔基更实、塔身更强、塔尖更高,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金字塔”。

实用人才“用起来”,夯实塔基“底部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涉及乡村产业经济、科学文化、基础建设、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工巧匠,要不断壮大“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队伍,为乡村振兴奠基赋能。一方面,要立足本土大力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建立村“两委”班子联系农村实用人才机制,有计划开展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交叉培养,结合乡情定制培养一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民俗风情、文化技艺等方面的乡土人才。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民间高手”专业技能,完善乡村技能职称评价机制,搭建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室、技能帮带实践基地等学习交流平台,配套资金、社会激励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乡土人才潜能,形成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的良性发展局面,推动农村实用人才破“土”成才。

干部队伍“沉下去”,建强塔身“中流砥柱”。乡村干部队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也是乡村人才振兴不可缺失的人才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乡村干部不仅不能缺席,相反,还应以“主人翁”姿态,在乡村一线扎下根来。要引导干部队伍厚植“带头人”意识和价值观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踏踏实实在实践中办好实事,深入田间地头、庭前院后广泛开展村情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画好产业发展“规划图”、乡村治理“施工图”、文旅融合“路线图”,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要建立乡村干部全覆盖培训机制,注重镇村干部,尤其是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分层分类培训,打好全员学习与重点培训、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组织培训与个人学历提升的“组合拳”,推动干部队伍在乡村振兴一线沉得下来、学得进去、干得出彩。

专家人才“引进来”,做精塔尖“发展高地”。农村天地,大有可为。乡村实现筑巢引凤难度更大,不仅要建好“梧桐树”让专家人才有“树”可栖,更要让其住得下、住得好。要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用好流动党员党组织、驻外招商工作站的“飞地”作用,抛出乡村产业项目,完善税费、审批等优惠政策、绿色通道,提升政策竞争力,吸引一批有情怀、有能力的专家人才向“农”而行。要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感留下引进人才,搭建专家人才乡村工作站,大胆放权授权,为人才“松绑”,切实让各类人才在乡村一线发挥作用、得到培养、推动发展,营造干事创业“热环境”。同时,要建立专家人才精准联系服务机制,制定好住房、医疗、教育“一揽子”保障措施,解决好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专家人才积极性,为乡村振兴落地开花提“智”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