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为群众写好一首“三行情诗”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黑沟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邢健

  8月20日至24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同步培训全国所有社区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作为基层自治的最小单元,社区发挥着思想引领、服务群众、矛盾化解等突出作用,社区要深入扎根群众,主动作为,用心用情为群众写好一首“三行情诗”。

  “我就驻在这里,像星星陪伴天空,不弃不离”。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市多福社区考察时,提出“两邻”理念——“社区建设光靠钱不行,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要发挥社区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进一步释放社区服务效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当做头等大事,筑牢为民服务阵地。强化活动引领,通过网格+支部形式整合各方资源举办乐邻、善邻、悦邻特色活动;在重大时间节点、传统节日组织社区干部开展理论宣讲、公益伴读活动,做群众知心朋友。强化“昼夜”服务意识,开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放晚间延时服务,群众可在晚间前往社区参加各类活动,享受来自社区的“夜生活”。

  “我会到你身边,像烟花奔向天空,色彩斑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更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深入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和群众“腻”在一起。社区干部要把自己当成一名邮差,聚焦社区治理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既要“身到位”,从办公室走到群众身边;更要“心到位”,从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和群众唠家常、聊生活、谈看法中捕捉工作灵感,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需,把群众最真实情况装进背包,把实际成效送到基层。

  “我会勇于改变,像春风拂过大地,生机盎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兴社之要,关键在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社区能够更好为群众服务的有效法宝。加强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党员加入工作团队参与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去,选取典型事迹在社区公开报道、树立模范。强化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升卫生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社区实时监控效能,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潜在隐患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对症下药,进一步维护社区良好秩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