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指南:轻雷隐隐唤春回 耕好“三亩良田”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 纪周云飞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惊蛰已至,古人云:“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隆隆春雷打破“万籁俱寂”,青年干部应“抬起头”,注视这夺目雷光,开启一场勤苦充实的“劳作”,给青春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努力将“空中楼阁”变为现实,成为一名在基层中灼尽芳华、在春雷中收获成长、大步流星的“春耕者”。

随雷声而动,春耕不能“停”,足履实地、奋楫而争先,耕好这亩“实干为民”良田。长信月留宁避晓,宜春花满不飞香。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讲道:“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美好的未来。”青年干部应常怀“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责任感,不断激发基层行动力,以“干”字当头的奋进姿态走好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苦行路,心怀“民之关切”,负芒披苇,将群众怀揣于心,将初心屡践于行,推心置腹获得群众信任,蹲下身子坐好群众板凳,将群众设为“特别关心”,对照履职清单,完成群众“所求订单”,当好人民“答卷人”。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青年干部要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激扬青春不负人民,根植沃土、埋头苦干,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立业建功。

应雷鸣而行,春耕不能“慢”,别出机杼、革故而鼎新,耕好这亩“创新为民”良田。桃花细逐杨花落,黄鸟时兼白鸟飞。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青年干部应常怀“鱼游沸鼎知无日”的紧迫感,抓好新时代“接力棒”,稳中求进,迈出新步伐,在基层工作中深钻业务,不断解决新问题,实现工作创新,矢志不渝的将革新思想刻进脑中。用脚丈量“田间泥地”,用心感受“基层脉动”,用耳倾听民生民意,在为民办事中不断跌倒、不断爬起、不断试错,奋力书写时代考卷、回应人民期盼。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进!青年干部要践行“三个表率”,筚路蓝缕不负国家,立足根本、求实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趁雷响而奔,春耕不能“闲”,圆木警枕、砥志而研思,耕好这亩“勤学为民”良田。黄卷千篇深属意,青灯一点漫劳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要专攻博览、关心人民。青年干部应常怀“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危机感,树立“成功要从学习开始”的观念,甘当“肯下功夫”的“小学生”,不安于现状、不贪图享乐,弘扬“海绵吸水”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岗位专业知识,在日积月累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行家里手”。除了学“有字之书”,更要向百姓学“无字之书”,学方言、学处世之策、学为民服务之道,与人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民。常学则常新,常思则常明!青年干部要立足“三个维度”,夙兴夜寐不负华年,学无止境、审思明辨,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焕发青春光彩。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作为身处基层的青年干部,我们有责任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重任,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牛鼻子”,以实干为帆,以创新为桨,以勤学为风,才能乘风破浪,实现宏伟的中国梦!

(1)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