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周年记:妙笔生花绘乡图

安徽省广德市新杭镇彭村社区选调生 何晨晨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去年此时,我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了安徽省广德市彭村社区,开启了选调工作的篇章。在这一年中,我用脚步丈量了17.9平方公里辽阔,用手掌推开了1278户人家的门窗,经历了“风雨吹打人,泥泞飞上衣”的狼狈,见识了“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的辛劳。这一年,我于“鸡鸣狗吠”“袅袅炊烟”中执笔研墨,绘就一幅乡村美景图。

简笔勾勒,起草“致广大而尽精微”的“规划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在我看来,“致广大”就是要有高瞻远瞩的目光,“尽精微”就是尽心于细枝末节的小事。来到基层,我开始细细思考何以“致广大”,我是可以像“荒漠中营造百里绿色长城”的石光银一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还是可以像“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径”的廷·巴特尔一样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又或是像“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的第一书记沈浩一样受到人民拥护?终日而思不如登高博见,搜集村情村况、产业发展、居民生产生活信息成为驻村第一道关卡,把自己从“门外汉”变成“村里人”,将“致广大”转化为“尽精微”成为驻村第一课。挨家挨户的走访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奔波于各个企业了解经营状况,穿梭于个体工商户门店普查信息……我用脚步勾勒出一幅简笔“规划图”。

泼墨涂彩,绘出“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施工图”。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踏入基层以后,在纷繁复杂的工作、鸡毛蒜皮的小事中我对这句俗语的理解更为深刻。我化身“百变小何”,一会儿是身披“红色战甲”清理垃圾、维持秩序的志愿服务者,一会儿是改厕宣传、禁止秸秆焚烧的环保人员,一会儿是割麦晒稻、耕地种菜的农村大姐,一会儿又是授课讲解、策划活动的宣传大使……变化多端的背后不变的是“基层工作者”的身份。我拿着乡村振兴“设计图”,领着“基层施工队”,在退林还耕、返贫监测、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图纸上“泼墨涂彩”。乡村振兴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做一个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实干”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施工图”。

精雕细琢,刻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景图”。“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进入基层,我看到群众满意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分红,是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路面带来的整洁,是“红马甲”队伍的嘘寒问暖;群众高兴的是家门口竖起的路灯,是庭院外的一条减速带,是村村通、户户通的路面硬化;群众答应的是公平公正地协调矛盾,是为了架桥修路的搬迁,是解决就业的企业入驻等等。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做群众满意、高兴、答应的事要“身入”“深入”“渗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驻村一年,村民对我的称呼从“领导”“小姑娘”转变为“小何”,对我的问候从笑笑示意转变为“吃了没”“在我家吃点”,对我的态度从“小姑娘能干嘛”转变为“小何你过来看看”,转变的背后是群众对我工作的认可,我用拳拳为民的真心刻画一幅其乐融融的乡村“实景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基层要学习、想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如今“小何才露尖尖角”,我将不忘来时路,继续扎根基层,向上生长,以“实干之笔”绘就乡村振兴“胜景图”。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