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走进我的“人民大学”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选调生 吴鹏涛

习近平同志讲到,梁家河就是我的大学,基层就是我们的大学。一个月前,正值新学年的伊始,我再一次成为一名学生,不同的是,这次我走出“象牙塔”,走进“梁家河”,作为选调生深入乡土农村,拜人民为师,开始我在“人民大学”的求学之路。当我翻开我的驻村日记,体会随时间推移的情绪转变,字里行间中我的“入学记忆”再次鲜活起来。

2023年9月21日星期四晴
坚定初心不放弃,转变心态再出发

记得刚来的第一天,即便做好了勇闯“生活关”的打算,我仍然在那一天觉得处处碰壁,事事不如意。那天傍晚我从镇上返回村部,脑子里想着的全是十几公里的漫长,仿佛那条路看不到尽头,最终我带着疲惫的身躯和精神艰难回到村部。去改变,这是我心中冒出的唯一想法。于是,我努力适应着在村里的生活,深入村里大大小小的工作、了解村情村貌,利用好自己空闲的时间去提升、去思考、去学习。今天,村里召开党支部会议,书记基于村内现状讲了一堂以“乡村振兴”为题的主题党课,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初心使命,心怀责任担当,以“忘我”的奉献精神深入乡村振兴前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随着书记的话语,我的心态也在发生着蜕变,这不正是我来到乡村工作的意义吗?在那一刻,心头笼罩的阴霾仿佛在一瞬间消散,我也抖擞精神准备再出发,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人民事业之中。

今日基层感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基层选调生,要把稳思想之舵,常怀乐观、上进的心态,以坚定的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书写为民情怀。

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多云
深入调研查民忧,暖心走访解民难

当前正值村里暖心走访全面开展阶段,我和村干部、居民组长均走出办公室,走进村民家中,用乡言乡语和村民面对面沟通、心连心交流,向他们详细讲述当前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了解家庭的生活状况,并就当地的就业和治安等方面进行调研,最后叮嘱他们要防范好近期容易发生的疾病,同时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也可及时与我们联系。调研走访只是第一步。走访结束后,所有走访成员汇聚一堂召开走访问题复盘会。将村民反映的所有问题摆在台面上,一一进行讨论并给出解决方案。经历一天的走访和复盘,看到一些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了妥善解决,这时大家的心里无比欣慰。

今日基层感悟:察民情,解民忧,架起“连心桥”。作为选调生,要强化服务意识,转变角色、俯下身子主动深入群众做“接地气”的调研,要突出问题导向,勇挑重担,用实干践行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

2023年10月16日星期一晴
“秸”力筑牢防火墙,打赢蓝天保卫战

当前正是秋收秋耕的关键时期,秸秆禁烧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控位于重要关口。李小村及时做出举措,建立秸秆禁烧指挥棚、设立秸秆临时堆放点。我和全体村干部也在岗在责,定点值班、定时巡逻,白班夜班两班倒、一茬接着一茬干。今天白天,我跟着禁烧宣传车走遍村里的大小道路,宣传禁烧政策,引导村民将门口地头堆放的秸秆转移到集中堆放点,做好疏导工作;晚上,我定岗秸秆禁烧指挥棚,监控周边田地情况,通过严格的监督制止任何试图燃烧秸秆的行为,做好堵截工作。我和所有村干部一同,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定要守护好李小村的这片蓝天白云。

今日基层感悟:在位有为,在岗尽责,守护“绿水青山”。面对污染防治工作,要疏堵结合,从生态惠民的角度做疏导,从严格执行的层面做约束,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生态宜居中增进百姓福祉。

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人居环境整治、暖心走访调研、秸秆禁烧值守……这些经历使我逐渐褪去了“大学生”的光环,以“空杯心态”当好“小学生”;使我逐渐羽翼丰满,以“勤”补“拙”,以“实干心态”做好“服务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未来我将在李小村这片热土上,一以贯之拜人民为师,以实干为笔,奋力书写好我的“基层日记”。

(1)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