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要做“四好”标准党员干部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局 何丕兵 张代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系统阐明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普通党员干部,要按照“守好心、站好岗、干好事、树好廉”的标准争做“四好”党员干部

坚定信念“守好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钙就容易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个人理想信念,守好初心,方可行远大航程。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最终走向腐败犯罪的深渊,就是因为没有守住廉洁自律的初心,不仅使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坏,还使得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党员干部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干干净净为政的道德信念,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道德信念,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意识,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修炼自我,筑牢严格自律的防线,坚守清正廉洁的品格,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浇铸金刚不坏之身。

履职尽责“站好岗”。新形势新使命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需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战略部署,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尤其是作为公职人员的党员干部,身负群众期盼,履职尽责是本色,恪尽职守是原则。履职尽责就是要认真按照工作岗位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级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要立足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恪尽职守、尽心尽责、担当有为,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热爱和完成,在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从而更好地体现人生价值。

遵规守纪“干好事”。作为党员干部要把事情做好务必端正态度,用心用情,而不是为了做事而做事,敷衍了事,必须用心谋事、专心做事,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更重要的是要干净干事。干净干事,是党员干部道德境界、高尚情操和优良作风的体现。干净做事就是要守政治规矩,政治规矩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因此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要始终以大局为重,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坚守原则、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清廉自律。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用制度约束干净干事。要加强品行修养,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一个人只有严以修身律己、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才能经得起诱惑、顶得住考验,否则,就可能落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被“糖衣炮弹”所击倒,党员干部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将守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圭臬,行稳致远,做新时代好干部。

拒腐防变“树好廉”。廉洁自律是拒腐防变的基本防线,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不能做到廉洁自律,既是一种考验,也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更为重要的是自律,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内在根据,是事物变化的决定因素,内因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廉洁,就得抓住内因增强自律,必须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规矩始终是一条底线,不容触碰。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党员干部,要守住底线,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在思想上绷紧廉洁这根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人必先正己,作为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要主动提高对廉洁自律的认识,自觉地用信念引领自己,用道德约束自己,用规矩要求自己,用法律束缚自己,方能守好心、站好岗、干好事、树好廉。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自身廉洁自律,务实重行,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守底线、知敬畏的好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国家建设上来,以廉实之风为新时代发展贡献力量,实现新跨越,再铸新辉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