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弹“律音曲” 唱好乡村振兴时代之歌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颂亮党建引领的主旋律、奏响产业富民的最强音、唱齐人才兴村的合奏曲,以“巧手妙弹”唱好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

紧跟“定盘星”,颂亮“党建引领”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基层党组织是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必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建对于乡村振兴的赋能带动。要抓牢领导力建设。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起手式”,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探索搭建“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的“联席会商机制”,聚能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定期举行支部评比、党员评优“大比武”,每周一总结,每月一评比,以实打实的“擂台赛”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全面跃升。要抓准落实力提高。立足村务管理和集体经济发展需求,探索建立清单化、闭环式落实机制,实行“工作清单制度”,发挥“工作标靶”的“导航”作用,打通从工作布置到任务落实的责任链条,以全闭环促优效率,实现“最优解”。要抓好服务力优化。聚焦村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村组为“线”,以湾场为“面”,探索建立“模块化”处理机制,对各类问题、各个湾场实现“条线化”治理、“模块化”解决。充分利用“屋场恳谈会”“五个到户”有效机制模式,定期组织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说“心里话”,聊“烦心事”,形成“为民服务备忘录”,实现焦点、难点的点对点解决。

建强“发动机”,奏响“产业富民”的“最强音”。重点巩固,确保强动力、强引领。基层乡村要立足自身优势,重点巩固特色主导产业,打造集体经济“高点”,发挥产业“领航”效应。搭建“党建+产业联盟”,加快形成“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特色发展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制定产业化推进方案,持续夯实重点特色产业,确保产业发展的强动力、强引领。纵向延伸,拓展新业态、新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有的村级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为平台,以现有产业为基础,以现代化科技服务为手段,将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向纵向延伸,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引导鼓励有想法、有意愿、有能力的村民群众、致富强人投身农副产品加工、民宿、电商、农家乐、果园、山庄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多点布局,全域发力”,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内生力。横向拓展,实现优布局、优品类。下好产业发展“一盘棋”,既要走好“车马炮”,也要注重,要聚焦资源资产,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积极引导、鼓励有意愿和条件的村投身到产业发展大潮当中,充分发挥因地形、水质、土壤条件等因素形成的比较优势,打造“产业发展综合体”,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实现产业发展的优布局、优品类,全力提升产业发展的“集群化”“模块化”水平,塑造地区性优势。

培优“主力军”,唱齐“人才兴村”的“合奏曲”。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是人。要对准发展需求,走好“引能、选强、用好、育优”四步棋,充分发挥“人才兴村”的强大合力。多措并举“引能”。要全方位摸排人才需求,坚持“以需为本”原则,探索建立部门间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制定“人才引进清单”,确保“精准识别”,实现“村人互选”。要做实“强雁回乡”工作,积极引“能”,高效“赋能”,实现“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基层一线“选强”。基层发展既要学历高、视野广的“大秀才”,也要实践多、经验足的“土专家”,要坚持“一线出人才、人才在一线”用人理念,聚焦“两委班子”这一“关键少数”,从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前沿阵地、田间地头发掘能工巧匠、致富强人、发展能手,为村务管理和集体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路、新理念、新动力。因才设岗“用好”。人才使用要发掘“亮点”、注重“特质”,有针对性地对各类人才开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土地资源管理、综治应急等重要岗位锻炼轮训,定期组织“述职答辩”,以实打实的“考试成绩”强化能力提升。梯度培养“育优”。要注重“雏雁”培养,创新机制模式,制定“人才导师计划”,在地头田间、乡村车间开展“传帮带”,带出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打造一批“硬核人才”,持续推进人才队伍的“梯次化”培养。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