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新人百日记:我和“741”有个约定

江苏省常州市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 郑敏迪

回望人生三十余载,工作已然10年整,10年我才遇到那个对的它,可以说是有点晚又有点不晚。何其有幸,能够与741相遇相识(“741”,名称取自“戚墅堰”三个字的方言谐音)。

俗话说得好,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我和741的相遇就是这样,无意却又好像冥冥之中和它有个约定。

2022年6月21日,刚好小女七个月这天,家人推送给我了经开区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的链接,原来一直追求自由不愿被束缚的我竟然鬼使神差地答应报名去试一下。可能也不是偶然吧,从小我就想着能为社会做贡献,能为社会尽一些微薄之力,工作以后,有时间我都会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看到招聘简章后我就搜索了解了一下招聘岗位——社区专职工作者,主要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也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社区工作,习总书记强调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刚好我觉得我是服务型人,以追求为别人提供价值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又比较喜欢创新。经开区这次招聘53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刚好看到戚墅堰街道办事处也在招聘。我觉得对戚墅堰还有点熟悉,因为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就接触到了戚机厂,进而对戚墅堰这个充满常州味的地方也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于是果断选择了报名。

从2022年6月21日报名到参加笔试、等待笔试结果、复审、参加面试、参加体检、政审、接到录取电话再到2022年9月6日入职,经过了漫长又短暂的77天。9月6日上午怀着激动又兴奋的心情,踏入了戚墅堰街道的大门,在这里参加了《戚墅堰街道2022年新招录社工见面会》。见面会上我知道了自己被分到河苑社区工作,还有5名新同事,也是在这里第一次见到我们河苑社区的方雷书记,他是我们经开区唯一的省“百名示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关于他的事迹真的很多很多,我想他就是我的榜样,我在心里默默约定,在741这片土地上,我也要深耕基层,服务好我们河苑社区的居民朋友。会后,我们就在方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河苑社区,见到了老同志,认识了新同事,大致了解了河苑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各自的分工。看到我们社区满满的一面荣誉墙后真的感觉非常自豪,很荣幸能够进入我们河苑社区。我希望我能像前辈们一样在这片天地里发挥我的光和热。

从9月6日到12月14日刚好一百天,这一百天里我觉得我有两个转变,第一个是忘记自己的妈妈身份,忘记之前自己的工作经验,从零开始,把自己当成我们河苑社区的一份子,也是一位普通的居民,站在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设身处地地为居民着想;另外一个是把手机震动调成了响铃,随时把手机放在身上,以免漏接居民的来电、漏看居民的信息。时刻记住我是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也是一名网格员的身份。非常感谢我的小师傅——王逸涛,我们方书记,还有社区的前辈和同事,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相信像我这样慢热的人是没办法这么快适应的。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我值得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在方书记带领下的党员同志们。我要向他们看齐,于是我在11月21日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一百天里,我见证了前辈们如何游刃有余地为居民朋友们提供各类服务,听到了居民朋友们亲切地提起我们社区同事的名字,看到了居民朋友对我们社区同事的肯定和表扬,很受鼓舞;这一百天里,我从一名迷茫的,什么也不懂的社工新人,转变身份,慢慢融入了社工这个大集体,融入了河苑社区这个大家庭,一张白纸开始有了颜色;这一百天里,我也感受过为居民服务的快乐,接受过居民声声的感谢,但是也感受过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

这一百天,刚好从9月跨越到12月,二十大胜利召开了,疫情防控也从国家发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新十条防控措施》后开始了转折。还记得第一次和居民核实疫情相关信息,居民还比较配合,比较理解我们;到封控期间,一天多的时候要打近一百个电话,平均每天也有七十多个电话,很少一部分会不配合,甚至不理解,觉得我的电话影响了他的工作,正常的防疫要求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有的直接挂断,还有说要投诉我的,当时有过迷茫,也有过彷徨,有点怀疑自己,还好走过来了,我坚信我所做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不是极少数人,自己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大众就可以了。

未来在这条路上肯定还会有人不理解你,背后的付出别人也不一定能看到,但是我会始终坚持我的初心,在方书记的带领下,和同事们一起,尽我所能服务好居民朋友们,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河苑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