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神十五航天员“数字”背后的精神力量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付沁璇

北京时间2023年2月10日0时16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首次出舱任务。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分别历时12年逐梦苍穹、17年再上太空、25年时刻准备接受祖国挑选,“新”“老”搭配砥砺出征,赓续航天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航天精神,汲取神十五航天员“数字”背后的精神力量,悟“三心”,在各自“主战场”上追青春之梦想,尽展青春之风采。

12年,守报国“初心”,扬“理想之帆”。张陆太空梦的种子源于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他立志当一名航天员,为国家作贡献。2010年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的一员。以对航天事业纯粹美好的憧憬,让他坚持基础理论、体质、航天环境适应性、心理等八大类上百个课目学习和训练,在训练过程中他因超重耐力训练在心里留下阴影,但是为了具备能够独立执行载人航天飞船任务的能力,除了严格完成好各项训练以外,更加注重调整心态,他将飞天梦想写在了歌声里,写在了书法里,也写在了12年的征程里。“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既要“立志”,也要“励志”,工作中可能会遇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烦心事”,但不要忘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应瞄准既定目标,明确前行方向,用热爱“融化”困难和问题,“厚植”理想信念“扎根心底”,“拔除”退缩回避“心理病根”,保持清醒的头脑,顽强的意志,用行动诠释“初心”,用成果答复“理想”。

17年,怀赤诚“忠心”,行“信仰之路”。费俊龙是我国首批航天员,曾担任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指令长,这次飞行任务距离他上次太空之旅,已经过去了17年时间。再上太空是他毕生追求,17年间,他时刻保持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随时备战的状态。“我们能够为国家,为民族去出征太空,这是我们的光荣。航天员只是执行任务的使者,不管你是飞行过了还是没有飞行过,必须得以第一次的心态去完成好这次任务”,他怀揣信仰,保持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赤胆忠心、对热爱的事业慎终如始。正所谓“君子尽其忠能,以行其政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取得了“成就”时保持戒骄戒躁的工作态度,警惕沾沾自喜的“优越感”,面对“吹捧”时要居安思危,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刷新成绩、再接再厉,用时间注解“忠心”,用忠诚捍卫“信仰”。

25年,持坚毅“恒心”,破“荆棘之浪”。“太空不会因为故事感人就向我张开怀抱,人生能有几回搏”,邓清明是首批14位航天员中唯一没有执行“飞天”任务又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曾经多次备份乘组梯队,是什么让他25年如一日地坚守?是“恒心”发力,永葆斗志的满腔热血,是责任重如山的使命担当。他从来没有因为是否备份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从零开始的心态保持着备战状态。“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中把“恒心”“支棱”起来,宁肯备而无用,绝不用而无备。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把“姿态”放低去学习,把“身子”躬下来去做事,把“步子”迈开去“闯难关”,拿出“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斗志,去实现“前路漫漫亦灿灿”的愿景。机会不是等来的,而是拼出来的,无论遇到“惊涛骇浪”还是“狂风暴雨”,用孤勇磨砺“恒心”,用毅力砍除“斩棘”。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