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当拉满“仪式感”

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纪委 段明亮  近日,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良言一句三冬暖,雪中送炭情意浓。”走访慰问是表达组织关怀、进一步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拉满“仪式感”,真正在“戒虚务实”“真情实感”中把温暖送到慰问对象的心坎上。

  脚踏实地“走一遭”,用“年味礼包”拉满走访慰问的“仪式感”。“数九添寒意,慰问暖人心。”进入浓冬时节,眼见树叶飞落、大河结冰、窗户挂霜,季节的“萧瑟”景象,让我们心头难免生起丝丝寒意,特别是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不适之感更易产生。在“两节”特殊节气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恰如一杯“暖心茶”、更似缕缕“和煦阳”,让人知道有组织关心和挂念,心里自然安适、怡然。正所谓“匪侈礼物丰,贵在诚意将。”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脚踏实地“走一遭”,切莫把走访慰问变成了“虚招牌”“虚架子”“虚活动”,“出门”之前做到精准摸底、立体画像中了解慰问对象的所思所想所盼,带着顺心顺意、精心准备的“年味礼包”出门,真正把走访慰问专项资金用到实处、用到细处,让慰问对象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

  真情实感“心贴心”,用“暖心互动”拉满走访慰问的“仪式感”。走访慰问不仅要把物质关怀送到“家门口”,更要把组织关怀送入“心窝中”、更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而这些都需要我们用真情实感去表达、去诠释、去凸显。在现实工作中,个别干部还把走访慰问当“交差”、把互动交流当“打卡”,东西一放、照片一拍、通稿一写,就草草结束了,这样的“作秀式”走访慰问就是“雷声大而雨点小”,既不能滋养慰问对象的心,恐还生起了负面效应。广大党员干部当做到真情实感“心贴心”,既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在同坐一条板凳上聊家常、问寒暖、知愁盼,在移步看冰箱、摸被褥中了解实情,真正听懂他们的弦外之音、掌握他们的急难愁盼,用“暖心互动”拉满走访慰问的“仪式感”。

  躬身付出“解难题”,用“实干清单”拉满走访慰问的“仪式感”。“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走访慰问不仅要带上“油面米”,也不仅仅局限在送物质关怀这一个环节上,只有真正心系困难党员和干部、群众,真正尊重老党员、老干部和慰问对象,用心把他们的喜怒哀乐装进眼睛、把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到实处,方能让走访慰问发挥“解民意、排民忧、促民生”的意义,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当做到躬身付出“解难题”,努力找准群众忧愁和焦虑的“症结”,既要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谋出路,更要下足功夫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激发慰问对象对美好生活、对向往未来的憧憬之心和奋进之力,真正用“实干清单”拉满走访慰问的“仪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