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当讲究“三味”

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人民政府 连云飞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对“口味”、提“鲜味”、讲“入味”,切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新局面。

拒绝“走老路”,在培训内容上讲究“精准”滴灌对“口味”,确保主题“不偏移”。“培训之要,需求为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做到按需供学、因需求学。要坚持着眼于人、着力于事,以组织需求、地区发展需求、干部成长需求为基准,聚焦事业所需、岗位所用、干部所缺,统筹考虑干部学历、履历、专业等因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紧扣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向,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量身定制、因材施教,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培训需求,针对“不同口味”,打破传统“配单式”培训,实现干部“自主点单”,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将教育培训与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培训的“供”与“需”精准对味,做到靶向施训、有的放矢。

拒绝“套模板”,在培训方式上讲究“精心”设计提“鲜味”,确保形式“不单调”。干部教育培训,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要注重整合好各类培训资源,防止传统的“你讲我听”的灌输式、填鸭式的“教”,被动式、突击式的“学”,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在形式上下足功夫,坚持传统优势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广泛运用启发式、模拟式、体验式、案例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让参训干部变“埋头”为“抬头”、变“走神”为“凝神”。探索实施“党校+教学点”培训模式,因地制宜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纷呈的教学点,让干部在实践一线接受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探索推行“错峰”调训和“分段”培训,不断提高培训形式的灵活度和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做到既结合形势又立足实际,既注重理论又付诸实践,既学用相长又各具特色,让干部教育培训“活起来”,推动培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拒绝“做样子”,在效果督导上讲究“精确”结合增“回味”,确保成效“不下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干部教育培训不能仅仅停留在“学”这个层次,更体现在“用”这个层次上。干部教育培训不能“一训了之”,要持续加强后续跟踪,坚持把一线作为干部的“考场”,对培训效果明显、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对仍存在“能力恐慌”的干部,继续加强帮扶指导或“回炉锻造”,推动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本领,做好延展培训成效的“后半篇文章”。要建立健全干部培训的考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党员干部培训成效的检验,推动将干部教育培训与年度考核、奖惩激励、干部任用等有机结合,作为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让干部逐步从“想我学”变为“我想学”、“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转变,切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