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青年科技人才的“识马、育马”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脊镇人民政府 林延昌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要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和完善青年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完善自然科学领域博士后培育机制,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在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要科研阵地的当下,青年科技人才的评价机制如同“指挥棒”,在影响科研人员评级、科研热点方向、一线科研风气上具有关键性作用。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不同的科研方向特点各异,发表论文的难易度上有所差别,而每篇论文对各自科研领域的学术贡献往往只有同行才能准确辨析。在青年科技人才的职称评定中,不区分具体领域而唯论文“数量”和“帽子”的决定方式,最终影响到青年科技人才可获得的科研经费投入和具体经济待遇,因此会引导科技人才向“易出论文”的方向聚拢,而诸如数学、化学等难出成果但基础且重要的研究方向便成为了“冷门”。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专研艰深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往往在论文数量上不占优势,但恰恰更需要科学的评价体系,为有潜力的人才保驾护航。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完善青年科技人才的评价机制,就像形成机制性的科技人才“伯乐”,在识别并培育好青年科技人才“千里马”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具体到如何做好“识马”工作,重点在于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例如同行评议、业内专家评价、成果转化效率等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让更多的声音参与到评价中。此外,破除唯“帽子”是论,简化科技项目的管理流程,即能够减少科技人才在沟通联络等行政事务上需要耗费的精力,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一线科研工作,从而促进更多具体的成果产出。

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完善自然科学领域博士后培养机制,合理扩大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博士后规模,能够让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择良木而栖”,为奠定更深层次、方向明确的科研基础提供必要机会。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力度,采取适当方式提高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的薪资待遇,如同为“马驹”提供“粮草”,配合“良居”,即能切实解决青年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让“千里马”在艰深而重大的科研攻关中安心坐好“冷板凳”。落实服务保障措施,关键在于加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统筹领导和部署调配,因地制宜地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子女入学、住房安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措施》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了“伯乐”,搭建好了“良居”,为“千里马”驰骋广袤的科研大地提供了坚实支撑,“挑大梁”“当主角”的青年科技人才定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突出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