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助推“书记项目”开花结果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黄兰岚 王华曌  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是压实机关党建责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机关党建融入中心大局、破解“两张皮”的重要载体。通过实施“书记项目”,各机关部门得以进一步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找准方向,扎实推动党的建设质效提升,有力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只有切实将“书记项目”作为落实党建责任、推进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的重中之重,切实将精力向“书记项目”集中、力量向“书记项目”汇聚,资源向“书记项目”倾斜,以“三聚焦”助推“书记项目”开花结果,方能全力谋求机关党建工作新成效。

  聚焦“责任导向”,让书记“干有方向”。“书记项目”责任在书记,关键靠书记。只有明确“书记抓、抓书记”的原则,压实书记“一把手”责任,才能切实把“书记项目”拎在手上、放在心里,使机关党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少数书记在推进“书记项目”时搞责任下移、做“甩手掌柜”,只交任务不教方法,只看有没有,不顾好不好。对此,要持续将“书记项目”纳入党建考核作为牵引性指标,通过党建项目责任化、工作责任具体化,推动“考评问实”。要把“书记项目”与中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创新战术打法,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每个项目由党组书记或党组织书记领衔推进,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高质量推进到位,真正做到“实施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问题、做优一项工作、树立一个品牌”。

  聚焦“问题导向”,让项目“攻有靶点”。党建的短板就是书记项目发力的跳板,面临的难题就是书记项目的课题。“难点在哪里、书记就在哪里、‘书记项目’就在哪里”,反观实际,少数机关部门“问题导向”不明显,个别单位甚至把一个普通的业务项目,通过“穿衣戴帽”“改头换面”,包装成“书记项目”应付了事。推动“重点难点”变成“支点亮点”,充分体现“书记项目”的价值所在,就要紧盯机关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在深入调查研究和自身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牵引性强”的原则,围绕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机关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模范机关打造等重点、难点问题选题立项,坚持把准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大局、体现创新创优、突出务实推进的原则,确保项目富有特色、切实可行、有序推进。

  聚焦“目标导向”,让部门“赶有示范”。解决问题是书记项目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做好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是以点促面、多措并举推动“书记项目”创新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所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扣项目主题,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依据各项目的工作领域和内容,采取“季度报告、半年抽检、不定期督查”的形式,随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情况。要关注“书记项目”实施全流程,创新“书记项目”展示机制,创新开展月度、季度半年度学习观摩活动,展示项目推进情况,交流项目实施经验,找差距、受启迪、促提高。通过比服务、晒亮点、拼特色、赛成效推动机关各党组织相互借鉴、比学赶超,集中体现机关党建创新创优成果,切实以高质量的“书记项目”推动高质量机关党建,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