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要“述好”“问准”“改实”

甘肃省天水市委组织部 夏永太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是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更是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主业主责的督促提醒。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建述职时,总结成绩要“讲真话”,查摆问题要“动真格”,整改问题要“见真章”,让党建述职“述好”“问准”“改实”。

  总结成绩要“讲真话”,重在“述好”。述职报告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年终总结,要实实在在列出一年度的工作成绩,不能为成绩好看而“精心美颜”,为内容充实而“东拼西凑”,让述职内容“失了真”“变了样”。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总结成绩时,要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认真梳理履职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原汁原味展现工作面貌,实事求是总结成绩经验,让述职多“干货”、少“水分”,做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数据都有依据、有来源,切忌成绩不够,文字来凑,以常规工作代替特色亮点。只有述职内容客观真实,总结成绩突出实绩,才能真正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才能充分发挥党建述职评议的应有之义。

  查摆问题要“动真格”,重在“问准”。党建述职评议不仅是对工作成绩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工作短板的揭露和提醒,只有深刻查摆、找准不足,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在述职问题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揭短亮丑、自我反省,做到既述成绩、又讲问题,让“揭短亮丑”“红脸出汗”成为述职常态。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突出用第一人称述“我”,对照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短板弱项,做到深刻查摆、深入剖析、深挖根源,防止谈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只有找准找实问题短板和存在不足,才能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整改问题要“见真章” ,重在“改实”。党建述职评议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问题整改实不实,能不能有效推动工作、提升能力水平。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整改问题时,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大会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结合实际列出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认真抓好整改,切实兑现整改措施,防止同样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要坚持慎终如始,咬定问题不放松,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一项项抓落实,一个个改到位。特别是要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涉及群众住房、医疗等民生问题做实做细,让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果惠及群众,才能确保问题整改推动党建工作提速换挡、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