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见人”“见事”“见效”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胡南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见人”“见事”“见效”中获得真知灼见,锤炼干事基本功,真正解决人民实际困难,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调查研究要“见人”,看得了“真题”。基层调查研究,基础在于“见人”。“见人”要与群众坐一条板凳、打开天窗说亮话,聚在一起叨唠家常,看得了群众生活、听得了群众真话、记得了群众困难,客观评估老百姓幸福指数,在交流互动上产生共鸣。与群众见面期间,发现问题要凝心聚力、对标对表、连根拔起,问题不找准不止步、问题不摸清不罢休、问题不摸实不结束,确保问题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做到“见人”,就是要落实见真址、见真难、见真情,把明招真招好招用到对口位置,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监督。问题发现后,要把群众“芝麻小事”摆到桌面上、放到行动上、落到点子上,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开拓精神“啃硬骨头”,一丝不苟填报“问题清单”,在交流互动上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

调查研究要“见事”,析得了“真题”。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在“见事”。“见事”要以点带面,遍地开花,各个击破。在调查研究中,“见事”就是要善于分析前因后果,群众反映的事情要思考,群众没反映的事情也要思考,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冷暖,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做,做到不延时也不坏事。在调查研究中,分析问题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入了解群众衣食住行,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带头到社情复杂的农村去、到条件艰苦的农家去,既要看到中心、更要看到边缘,既要看见好的、更要看见差的,既要看到今天、更要看到明天,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进取精神逐个分析、精辟透砌,在深思熟虑上分析“真”问题、“真”分析问题。      

调查研究要“见效”,改得了“真题”。在调查研究中,“见效”是关键。党员干部既要深入农家小院访民情社意,又要走进服务场所看营业状况,还要深入基层一线查安全隐患,要淬炼化解矛盾的真才实干,逐一排除群众生活生活困难,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既要看到“面子”、更要看到“里子”。既要看到表象,更要看到本质。既要看到美的、更要看到丑的。既要深入挖掘“干货”,又要深入落实政策;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打造“自选动作”。在“见效”操作中,要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群众结成命运共同体,解决问题要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有的放矢,一针见血,直插到底,一对一提出解决方案,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在立行立改上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