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让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就是要立足现有干部资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扬长避短,通过工作历练增强能力本领,提升队伍素质,使得干部队伍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不断开创新局面,形成良性循环。

在比着干中让干部有担当的动力。越到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越需要广大干部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应让干部“比”起来,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既比境界,又比奉献。引导广大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学理论、悟原理、有动力,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前进方向,让担当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既比能力,又比作为。用好选人用人的指挥棒,严格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树立起来,多到一线考核,多在重难点工作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让表现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既比差距,又比业绩。奖与罚要公开公平公正,把工作的标准、奖与罚的尺度同任务一起落下去,严格评定程序,兑现评比结果,将结果运用于评优晋级、选拔任用中,激励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务实担当。

在带头干中让干部有担当的魄力。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随着节奏越来越快、标准越来越多,相应地“干得越多、责任越重、风险越大”,有的党员干部容易有顾虑,这个时候,就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干,冲在一线、带头担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带头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下级看上级,群众看干部,干部跟着领头雁。领导干部政绩观过硬,自身过硬,在言传身教中,身边的党员干部就会逐渐成为“铁匠”,形成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要激发干部创业的情怀。把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实在工作和生活的点滴小事上,让党员干部更深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情感上信赖组织,更加自觉地为党工作、为民服务。要为敢于担当的人担当。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快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深化运用和实践,为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保护好干部工作积极性,营造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更好更快地推动工作。

在领着干中让干部有担当的能力。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干部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练就能够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能力。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本领恐慌”现象,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去带、去教、去引领,让党员干部边干边学,逐渐成为行家里手。打开思想开关,注重解放思想,着力打破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藩篱,多走出去学方法、开眼界、解困惑、比差距、找不足,见贤思齐。多俯下身子,向基层、向群众学经验、学方法,选准工作的结合点、突破口,更好地回应群众需要和诉求。用好学习培训平台,注重能力提升,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加强理论武装的同时,加强实践锻炼,切实增强针对性、提升实效性,加快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能力素养。形成良性竞争,注重氛围营造,让“能上庸下”成为常态,把想干事、善干事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让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有合适的舞台、有进步的空间、有作为的盼头,不断提升战斗力,在新时代干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