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委组织部 戴璇

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牌坊乡新丰村扶贫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个扶贫产业园是我们争取了好久才抢来的,项目建成后村里每年至少能增收14万元,同时还能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

分村施策,一张蓝图绘起来

早在去年10月,牌坊乡就成立了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由该乡主要负责人挂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对全乡13个村居集体经济开展集中调研。走访老村干,问计村组长,召开座谈会……“现在村里怎么干,都有了明确的思路和方法。我们也制定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在该乡分管负责人的手上,一份2020年度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让人耳目一新。签下军令状,完成任务有重奖;完不成任务,不但不得评先评优,还和村居主要负责人的工资挂钩……一道道实招,一条条举措,不断鞭策着村居壮大集体经济、迈上快车道。

盘活土地,一树花开向阳生

新丰村作为全乡土地流转面积第一大村,“盘活土地,做活土地文章,向土地要收入”成为村两委心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今年我们对以往的土地流转合同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三变改革精神,将以往的土地流转合同全部变更为土地入股分红,仅这一项部分群众亩均收入就增加了近70元,同时村集体也增收了10多万元。”村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不止是新丰村,在牌坊乡目前各村土地入股分红模式都在有序推进,逐渐形成了群众与村集体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盘活土地不只是盘活流转土地,还有村集体建设用地。在兴一村,该村积极抢抓环保项目迁移的有利契机,一下盘活出近40亩村集体建设用地。“目前这块土地被县粮投集团看中,正在履行招投标手续,年底将建成一座4万吨左右的粮储中心。”

平台操作,一产多头竞相来

说起原村小学出租操作,三王村主要负责人就乐开了花。“原来我指望能租个5万元左右,可实际上承租价达到11万多元,足足翻了一番。”原来,自去年以来,牌坊乡一改以往村集体资产招租的老方法,将盘活的村集体闲置资产全部规范至县级以上平台操作,通过公开竞价等多种方式促进村集体资产溢价最大化。

在尝到平台规范操作的甜头以后,该乡兴庙村、草庙社区等一大批优质闲置资产逐一排队上架。“我们保守估计,通过这些资产的有序盘活,年底能至少增收100万元以上。”该乡分管负责人语气中难掩兴奋。民新村成立劳务公司,尖庙村巧借增减挂项目,赵坊社区依托优质学校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是妙招频出、好招屡现。

(0)
上一篇 2020-06-12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