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 周思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组织直接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中央的一切决策部署都必须通过基层党组织来推进实现。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牢固树立“主体”意识,突出抓基层党建各级党组织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对党委班子来说,履行抓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要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明责、履责、尽责。要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通过约谈、听取汇报、个别指导、工作检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要切实把做党建述职“一天的事”拓展成落实主体责任“一年的事”,抓具体、抓经常、抓难题,更加有力有效地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管到份上、落到实处。

牢固树立“主责”意识,主动抓基层党建。抓好党建工作,是每名党组织书记的主要责任,更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要务,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真正把基层党建作为自己的“责任田”“示范田”,精耕细作,毫不懈怠。各单位党委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是一个单位、一个处室的主心骨、顶梁柱,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学习、带头遵规守纪,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用事业凝聚人心,用实干促进发展,用正气引导风气。要加强和下级党组织、党员的沟通交流,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寓交流于指导之中,寓指导于服务之中,积极探索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的新举措新办法,使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得益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牢固树立“主业”意识,务实抓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工作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实践证明,凡是党建工作抓得好的部门单位,中心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各级党组织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来思考、来谋划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要督促党建责任制落实,坚持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的工作导向。述职评议是党建工作考核的一个重要环节,既注重规定动作“硬指标”的考核印证,也注重干部群众意见“软指标”的听取采纳,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果。按照有关规定,对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 “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发挥好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