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学习“三真”,推进理论 武装走深走实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活的灵魂。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干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着力在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悟、知行合一用上下功夫。

聚焦“学什么”,在“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真信”的要义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培养自身创新精神、持续保持崇高理想信念,把创新理论贯穿到各项工作实践中,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理论创新的力量推动实践创新。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我们要保持高度敏感性,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刻保持崇高信念信仰,时刻紧绷红线,做到思维和行动高度一致,坚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聚焦“怎么学”,在“真懂”中提升理论水平。“真懂”的核心在于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论武装是一个总结经验、探求未知、发现真理的过程。推动理论水平往深里走,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真功夫,反复研读知其义、仔细琢磨明其理、学懂弄通晓其律,深信不疑笃其行。突出原原本本学、以上率下学、融会贯通学,以正确认识引领实践,稳步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笃信笃行,真正做到以理论武装头脑,在学习中开拓视野,深刻领会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切实提升理论学习水平。自觉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深入了解对全局的战略部署,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把握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聚焦“如何用”,在“真干”中深化理论武装。“真干”关键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践性是一个显著特征,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把理论武装与调查研究统合起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在理论学习中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既听“肯定认可”又听“反对意见”,问计于民、问策于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本领,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从本单位、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尊重客观事实,摸清发展规律,使我们主观认识和客观规律相一致,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推进基层实践,深抓基层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以理论学习为内在精神指导不断创造实践成果,为人民群众的福祉、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孙焘)

来源: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两河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