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选马”更要“赛马”

河南省开封市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 张冉

近日,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着力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驻村干部肩负组织重托,承载乡村振兴光荣使命。要精准选派、双向匹配,派强用好、靶向提升,强化保障、严管厚爱,在乡村振兴一线变“选马”为“赛马”,育选更多乡村振兴“领跑者”。

“赛场选马”,双向匹配,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锻炼干部的“赛马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在乡村振兴一线锤炼干部,首先要解决好“选什么人”的问题。要从干部“供给侧”和岗位“需求侧”着手,聚焦乡村振兴用人需求,树牢“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理念,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群众认可、注重实效原则,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切实让“千里马”出马厩、上赛道。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选准派强第一书记,还须紧贴农村需求、依村选人。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摊大饼”,根据村发展方向选择适合干部人选,根据干部能力特点选择适合驻村岗位,按需对接、分类帮扶,将干部供给与岗位需求双向匹配。

“赛场练兵”,靶向提升,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磨砺干部的“主战场”。接地气才能长才干,赴一线才能出尖兵。要让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升本领、干出实绩,切实让“千里马”有一展实力、自由驰骋的舞台。要建立科学有效、全面系统的“订单式”培训机制,推动驻村干部能力素质契合村级发展需要,避免出现“硬招”不能用、“软招”不管用、“新招”不会用的本领恐慌。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实际需要“量体裁衣”,实行差别化培训,开展“授课”活动,避免“大锅乱炖”,增强干部履职能力,促进干部将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到乡村振兴建设实践。定期开展村干部“月月谈”活动,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邀请农村干部授课、组织第一书记座谈会、观摩村级发展新亮点等方式,让驻村干部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切实实现能力靶向提升。

“赛场亮剑”,严管厚爱,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检验干部的“强磁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从干部育选管用的全链条入手,构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系列“组合拳”,用聚人心的机制、振人心的方法、暖人心的举措,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创业热情,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扎紧制度笼子。以“清单”形式明确指导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4项主体职责任务;实行派出单位跟踪管、乡镇党(工)委属地管、组织部门指导管的方式,推行工作实绩记实评价管理。匡正成长路子。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先行先试、敢为善为的要容错纠错、撑腰鼓劲;对工作不力、违反政治纪律的要强化履职尽责底线,亮出违纪问责红线;对工作优秀、实绩突出的要在薪酬待遇、发展空间、项目扶持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帮助驻村干部安身、安心、安业,为干事成事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切实形成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