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号文件悟预制菜“出圈秘籍”

四川省仪陇县委组织部 苟文平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寥寥9个字,让预制菜瞬间赢来新风口,专家预计预制菜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赛道。治大国若烹小鲜,作为年轻干部,要想在广阔的基层舞台脱颖而出,需领悟“预制菜”真章,练就“预制菜”绝活。

预制菜要在“保鲜”,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不变初心中烩出“本色”。预制菜日益得到大众认可,核心在于其先进的保鲜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料本真,才使其历久弥“香”。新时代,大批年轻干部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奔赴基层,肩上扛着组织信任,心中装着百姓期盼,挺膺担当、埋头苦干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但也有个别年轻干部基层待得久了,心也倦了,便忘了来时路,要么眼睛向上一门心思搞钻营,要么两眼一闭去“躺平”,最终既辜负了组织,也贻害了自己。作为后浪,面对基层琐碎,唯有脚下多沾泥,始终坚守初心本真,时常保持朝气活力,永远吹“冲锋号”,把群众身边一件件琐事小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方能不负韶华、行稳致远。

预制菜成在“对味”,在“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决心耐劲中把好“火候”。近两年,预制菜潜入我们生活,能快速俘获众多80、90后的胃,关键在于符合年轻人“味”口。反观现实,一些年轻干部做基层工作总是难得群众认可,细究原因主要在于和群众“共情”不够,工作方法举措与群众所思所盼“不对味”,最终好心办坏事,群众不理解甚至对着干。心中有数才能做到手中有“术”,做基层工作既要吃透上情,对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要学深悟透,不能囫囵吞枣,还要精研下情,全面摸清本地“个性化”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才能避免点子办法“水土不服”。

预制菜贵在“有料”,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过硬本领中提炼“鲜香”。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作为后起之秀,预制菜能在餐饮行业不断开疆拓土,菜式多样、品质稳定、选择面广是其首要秘笈。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要想成就一番作为,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年轻干部要跳出“舒适圈”,拒绝“庸懒散”,始终保持虚心好学、勤思善问良好作风,自觉“下深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成为遇事能办、难事能成的基层工作“多面手”“万金油”。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