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广东省深圳市委组织部 崔舜铫

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群众”,沟通便是联系群众的“金钥匙。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沟通的背后是情感、理解与信任,年轻干部要练好这项真功夫,就要走好“情、理、信”三步,戒除虚话、套话、空话,真心实意地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第一步:言之有情,力戒虚话,用“情”打开群众的心扉。沟通的纽带是感情,感情的基础是亲近。两条平行的直线永远不能相交,心与心相连,才能同频共振。要想亲近群众,就要先走入群众、融入其中,找到与群众的共同语言。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不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就难以产生共鸣。因此,年轻干部要广泛接触群众,从家长里短、油盐酱醋、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找到群众感兴趣的话题,找到打开话题的开关,找到把话说下去的由头,摸透摸清群众所思、所虑和所求,真正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里。

第二步:言之有理,力戒套话,用“理”获取群众的支持。同样一件事,沟通好了,人心里就舒坦;沟通不好,人心里就憋屈。沟通的效果关键在于“理”。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年轻干部要掌握“理”,就要努力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既读好“有字之书”,也深悟“无字之书”,在学习中知事、明德、增智、悟道,对上级的文件政策做到学深悟透,对基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掌握工作中的规则规律和有效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答疑解惑,让群众既听得懂,也听得进。

第三步:言之有信,力戒空话,用“信”赢得群众的认可。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对你就有多亲。光耍嘴皮子功夫,只会开“空头支票”,久而久之,群众便不再理会。要赢得群众信任,没有捷径,唯有真干实干。年轻干部要做实干派、不当空谈家,不沽名钓誉,不敷衍塞责,不避事逃责,把答应群众的事情,放在心头、摆在案头、抓在手上,既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功,也要做为后人打基础、利长远的浅功,以钉钉子的精神,靶向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通过一件件办成的小事实事赢得群众的口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