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不妨这样“卷”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王晶晶

网络流行语“内卷”一词,用来描述“简单的自我重复”和“被自愿竞争”等,指一种自我感动式努力和毫无意义的精神消耗。但对于正处于学知识、涨本领、淬作风黄金时期的年轻干部来说,如果摆正“卷”的“姿势”,“卷”出精气神、“卷”出好作风,就能将基础打深打牢,步步筑起干事创业的高楼大厦。

“卷”效率不“卷”时长,以“目标导向”克服“事务主义”。“内卷”不是比谁的效率高,而是谁熄灯晚;不是比谁的工作出色完成,而是谁的工作量大,感觉整天被事务缠身,年终盘点却乏善可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面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改革开放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忙”是常态,但如果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沼”,一味蛮干、瞎干、硬干,就容易忙而无功、忙而无效,甚至越忙越迷茫。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之所以会“被卷”,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方向不定、思路不明,执行上级指示眉毛胡子一把抓。年轻干部要树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目标、定计划,分主次、细任务,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从而为日常琐事做减法,为工作效率做加法。

“卷”实绩不“卷”数据,以“民心标尺”代替“纸面考核”。“凡事不强则枉,弗敬则不正。”实际工作中,部分干部将考核当作政绩的切入点,事事“唯考核是瞻”,将不考核的工作当作包袱累赘,消极应对或熟视无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形势下,各项工作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对上级部署的选择性执行会影响甚至阻滞大局的协调推进,为长远发展埋下隐患。年轻干部要瞄准事业大局和民心方向,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杜绝紧盯领导、投机取巧的心理,更不能只看数据、只图虚名、只求仕途。要透过考核指标把握上级精神和工作本质,抓日常之事,善为长期之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推进个人能力持续提升,全心全意干事创业、发展革新,真正做出让群众满意的“政绩”。

“卷”斗志不“卷”安逸,以“闯劲冲劲”突破“温室花盆”。有激情、有锐气、有正气是年轻干部最美好的品质,但由于经历、资历、心态等方面的“短板”,也容易在工作中瞻前顾后、循规蹈矩,将自己放于“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舒适圈”中,成了温室中的花朵。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舒适圈”就是“煮青蛙”的温水,在其中“泡”久了,就会被消磨掉创新突破的斗志和攻坚克难的棱角,产生“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惰性,最终以籍籍无名收场。保持敢闯敢干的“锋芒”和批判性思维是破除习惯性思维和作风顽症痼疾的有力武器,年轻干部要大胆尝试、不怕失败,主动投身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工作中,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在解决棘手问题过程中积累底气、培养胆识,走在改革创新、作风革新的最前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3)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