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小满”时节话“三候”

四川省富顺第二中学校 龚菊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一个蕴含了中国传统哲学智慧的节气。《说文解字》将“满”字释为“盈满”,有“充满”“饱和”“足够”之意。“小满”,顾名思义,有着“满而不足”“满而不盈”的含义。广大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未满”阶段,应主动以“小满”姿态不断汲取奋进养分,能量“满满”奔向成熟。

一候“苦菜秀”:“小满”宜“吃”基层“苦”,向下扎根汲取奋进力量。

“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苦是夏天的味道,也是成长的味道,不经历苦味,便无法走向成熟。这是小满的规律,也是成长的规律。年轻干部要拿出“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劲头,敢于离开“舒适圈”,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去,扎根在人民群众这一“土壤”上。基层工作点多面广、情况繁杂,具有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的“特点”,处理起来难免会产生偃旗息鼓的想法,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年轻干部要主动学会排除“千难万苦”,把每一次困难和任务当成锻炼自己的机会,扎实做好走访调研、志愿服务、调解纠纷等服务工作,始终牢记“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的道理,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常到群众家里坐坐,“吃”下烈日“苦”、“吃”下泥泞“苦”,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扎根基层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扎牢成长的根基。

二候“靡草死”:“小满”宜“理”廉洁“枝”,向阳而生把牢奋进方向。

“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靡草喜阴,至夏则枯死。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涉世未深,一旦思想的“靡草”蔓延,宗旨意识就难以坚持,干净作风就难以纯粹,奉献精神就难以持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正处在成长阶段的年轻干部要懂得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常怀“未满”谦逊状态,不骄不纵,不做“喜阴畏光”的靡草,主动向阳而生,看清哪些事情不该做,理清哪些红线不能碰,自觉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反思自我“修枝理杈”,在日常工作中,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把牢理想信念、党纪国法、人际交往等“小满”关卡,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严于律己中把牢奋进方向。

三候“麦秋至”:“小满”宜“洒”奋斗“汗”,向上生长保持奋进姿态。

“秋者,百谷成熟之期,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开始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年轻干部要读懂“麦秋至”蕴含的“继续向前,持续奋进”道理、明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的意义,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主动接“烫手山芋”、自愿当“热锅蚂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拿出“挤”和“钻”的干事状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在人生“小满”的最佳阶段,自觉秉持持续向上、敢为人先的奋进姿态,细致处理环境整治、就业帮扶、科学种植等问题,把工作做深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拒做“躺平干部”,以“山不低头,但人能比山高”的拼搏劲儿,不断交出人民满意的赶考答卷。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