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绘就青春之美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合唱团演唱了一曲《少年》曾点燃了全网的热情。舞台上,当这群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齐刷刷地挽起袖子的时候,年龄感在他们身上消失了,他们在奋斗中度过不凡的岁月,依然葆有可贵的青春精神,双眸清澈一如少年。当全网为这群平均年龄74岁的“合唱少年”沸腾时,我们便明了:“青春”这两个字,不问白发,只问心境。“青春”不仅是青年的清澈眼神和阳光笑脸,更是指心系“国之大者”,永葆斗争精神的一种品质,是指人们具有像青年一样的有知而无畏,像青年一样的永不放弃。

爱国是青春的底色。近代以来 ,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古老厚重的中华文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浩劫。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一批爱国青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用星星之火,点燃了挽救民族危亡的革命浪潮,他们高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口号,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掀起了伟大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时至今日,这场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爱国运动孕育出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仍旧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书写青春华章。习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担当尽责是青春的本色。青春鲜活于“有知而无畏”,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有如扶摇直上的大鹏。哪怕预知结果,仍保持少年无畏。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危机之时,正是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以血肉之躯献身革命,才激发千万国人奋发进步。当中华民族陷入百业萧条的危难时,吴毓鸣用行动兑现着自己的承诺,“我有这样一个信念:祖国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祖国需要我干什么,我就一定要干好!”新时代习总书记对青年做出要求,“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即便在极其困难的道路上,仍要为自己、社会、国家而不断前行,秉持有知而无畏的精气神,开拓进取,以青春为桨,渡发展破局之舟。

心系群众是青春的原色。在百年时代洪流的汹涌波涛中涌现了无数“青年”,他们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把祖国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中,将革命进行到底,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理想为之奋斗。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要求我们想人民之所想,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位人民群众身上,以为人民谋取更多的利益,增强人民的幸福感为最终的工作目的。

作为中国青年,从“生逢乱世,仍心向光明”的觉醒年代,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奋进时代,一路走来,中国青年一直引领时代风气,不负国家重托。吾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传承前人有知无惧,有难不弃的精神。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当前,面对来自国内外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做到不畏惧,不放弃,坚定理想信念,正如席慕蓉诗中所言,“我已亭亭,不忧亦不惧”。我们定能不负时代所托,托着家国和社会坚定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石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696.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