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只有全面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才能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开展。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推动理论创新的基本遵循,也是开拓实践创新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因而能够站在人民立场上制定方针政策,以人民利益作为评判标准和尺度。站稳人民立场的核心,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等等,这些都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性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新征程上,继续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0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自信自立始终贯穿于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光辉历程。在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画卷,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千回百转中探寻出路,在千难万险中勇毅前进,在千辛万苦中夺取胜利,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靠的正是无比坚定的自信自立。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之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以其指导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守正创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原则方法,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社会总是在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其如果不能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就会显得苍白无力。发现和运用事物的新联系、新属性、新规律,更有效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新事,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坚持有的放矢,就是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方向和指引,集中全部力量与各种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新征程前进道路上会面临许多国际、国内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解决问题,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从系统观念出发来认识和改造世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善于运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不断攻坚克难,谱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然结果。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产生的,吸取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成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坚持胸怀天下,担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站在人类前途命运高度,明确提出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任务,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仅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献计献策,而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立足大局、着眼大局、服务大局,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价值,赓续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使命和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飞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694.html

(3)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