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为一位普通战士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近50年来,雷锋的名字响彻中华大地,名扬五洲四海。“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树新风”,已成为中华儿女的自觉行动。

60年来,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符号。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这必将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延伸。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注定了这个民族有着许许多多的传统美德。孔子提出的“慎独”,孟轲提出的“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陆游提出的“位卑未敢忘忧国”,范仲淹提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始终是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过一个甲子,“雷锋”早已由一个典型人物衍生为一种社会文化,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道德标识,哺育了一代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成长。从乔安山到郭明义,从朱伯儒到庄仕华,从“希望将军”赵渭忠到“雷锋奶奶”靳国芳,再到燕赵大地上每天可见的无数志愿者……雷锋精神不仅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从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诸多方面使传统美德得到了不断延伸。

雷锋精神是对我们党宗旨的诠释和彰显。《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以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我拧在哪儿,我就在哪儿发挥作用。”《雷锋日记》里这些感人至深的经典话语,凝结着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彰显着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精神。雷锋以及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出现的一个又一个“活雷锋”,用可贵的行动甚至宝贵的生命为我们党增了光、添了彩,人民群众从他们身上认知了我们党,增进了对我们党的信任和爱戴。

雷锋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还有社会主义荣辱观。具体地说,就是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共同富裕,人民民主,公平正义,崇尚科学,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和谐,辛勤劳动,艰苦奋斗,明荣知耻等。雷锋同志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的精神,甘做螺丝钉的精神,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的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oy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391.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