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植”此青绿 绘就人生蓝图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明西街道办事处 宋庆壮

2022年3月12日正值第44个植树节,阳春三月,玉兰初绽,杨柳吐绿,趁着大美春光,各地的党员干部纷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地增添一抹绿色。作为年轻干部,更要种下一棵属于自己的树苗,“植”此青绿,做到“扎下深根”“挺直树干”“强大枝丫”,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方能绘就精彩的人生蓝图。

种下一棵大榕树苗,“植”此青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下深根”。榕树向来以“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的特性而闻名。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枝荣。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参天大树,就必须在心中种下一粒“榕树种子”,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因此,理想信念的坚定是终身课题,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中,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面对顺境不骄不躁,面对逆境忠贞不渝,纵然“敌军围困万千重”,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

种下一棵红杉树苗,“植”此青绿,以牢固的底线原则“挺直树干”。红杉木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其“高耸入云”、笔直挺拔的树干令人叹为观止。年轻干部要选一棵红杉树种在心中,不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要挺直脊梁,坚守底线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年轻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克制不当欲望,放弃非分之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好干部变成“案中人”;要守住政治观、权力观、交往观、生活观、亲情观,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主动践行“三严三实”,履行政治责任,守好政治生命线。从政生涯中,年轻干部免不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心中“戒尺”高悬,保持头脑清醒,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方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种下一棵胡杨树苗,“植”此青绿,以扎实过硬的本领“强大枝丫”。胡杨以其顽强的生命力被誉为“沙漠脊梁”。年轻干部要学习胡杨顽强拼搏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为此,年轻干部要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甘当“小学生”;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不懂就问,不耻下问;落实“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具体行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克服“本领恐慌”,塑造“七种能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胆魄、磨意志,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担责任、增才干,主动在矛盾问题集中、局面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摸爬滚打,遇到风险不回避、碰到困难不绕道,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断提升化解风险和应对危机的能力成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5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