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春困”季 振“精气神”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委组织部 罗凉戈

春季气温回升,血液循环加快,人们时常会感到困倦,哈欠连天、睡意不断,民间称之为“春困”。作为青年干部,决不能“打盹”“松劲”,要提振“精”“气”“神”,建功新时代。

涵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匠品格,告别“躺平式”,力求“业务精”。“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由小到大、长盛不衰,靠的是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绣花功夫。但在心浮气躁的当下,大多人都期盼着一举成名、一步登天,干工作急不可耐,学业务蜻蜓点水,临到大事难事,便只能“急拿现用”搪塞了之。扪心自问,手里没有几把“刷子”,不掌握几门“硬功”,如何胜任愈加繁重的工作?对工作、对事业不能仅仅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要多一些滴水穿石的执着,从小处做起,从点滴抓起,不断涵养“尽精微而至广大”的情怀担当,勇于到“矛盾多、任务重”的地方锻炼,以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长抓的韧劲,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

深化“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清醒认知,拔除“骄娇病”,多闻“烟火气”。人世间最袅绕缤纷、最至繁至简的,是烟火气,最深入人心、最难舍难分的,也是烟火气。缺少“烟火气”,便少了生活的情趣,无论怎样浅吟低唱、引吭高歌,总会给人一种隔着一层、缺了一块的疏离感。那些说话办事云山雾罩、脱离群众盛气凌人的干部,常常被戏称“不食人间烟火”。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年轻干部多一些“烟火气”,能够更好地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要常去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转一转、走一走,感受老百姓火热的生活、鼎沸的人气、鲜活的感情,发现人民群众最切身、最关注的点,精准发力、倾力而为,才能真正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吹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奋斗号角,跳出“舒适圈”,勇于“劳形神”。李大钊曾说:“老于旅途的人,走到平坦的地方,固然高高兴兴地走,走到崎岖的境界,愈是崎岖横生,觉得在此奇绝壮绝的境界,愈能感到一种冒险的美趣”。到崎岖的境地里“劳形神”,检视的是“独上高楼”的格局境界,考量的是“踏破铁鞋”的执着意志,淬炼的是“战则必胜”的优良作风。年轻干部要拿出“以观沧海”的豪情,保持“如临深渊”的忧患,自觉跳出销膏靡骨的“舒适圈”、安于现状的“温水池”,到风急浪高、风欺雪压的艰苦地“劳形神”,在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长津湖”“上甘岭”面前,主动出击,奋勇直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1
下一篇 2022-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