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勿做新时代“折翼”天使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人民政府 蒋海霞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加入到基层队伍当中,激发了基层工作队伍干事创业新氛围,但随之而来也涌现出很多“我不会”“等一下”“我很忙”等新时代年轻干部“口头禅”,形成了小范围年轻干部不想干事、设法偷懒的不良风气,让人“无语”更“无奈”。

“我不会”不应成为年轻干部“挡箭牌”

随着网络时代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成为优秀“冲浪选手”,常将“我太南了”“臣妾做不到”等网络用语挂在嘴边,以至于一部分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也经常脱口而出,逐渐由玩笑式的调侃变成了“口头禅”式的推诿,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更不利于年轻干部个人发展。“我不会”是很简单平常的三个字,但是逐渐折射出年轻人中的一种工作“怪像”,有的年轻干部只要接到工作任务,不管是否分内之事,第一反应就是“我不会”,跟领导推推诿诿、扭扭捏捏,就担心任务落到自己头上。但是深入分析可以发现,本科毕业的“我不会”年轻干部们并不是真的不会,只是因为内心消极的工作态度,不愿做事、不想做事,把“我不会”当做少做事的挡箭牌。“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不应该让“我不会”成为个人工作“套路”,应该积极向同事学习能者之能、亮者之彩。年轻干部要敢于“吃亏”,把“我不会”转变为“我能行”,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气与决心,实实在在提升自身干事创业真本事。

“我很忙”不应成为年轻干部“绊脚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基层工作纵横交错、纷繁复杂,任务多、时间紧、压力大,有目共睹,大家都很忙,一提到忙,无一不点头赞同。但是年轻干部不能用“我很忙”“等一下”成为工作拖延的理由与借口,时不时可以听到“还有很久才交,到时再说”“明天交,明天再做”等此类声音,拖延无形中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习惯心理而不自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作为年轻干部,忙是必须的,但是要让自己忙得有计划、有头绪、有意义,而不是整日忙忙碌碌却不知道自己忙了些什么,有可能只是忙着刷视频、看推文、看电子书……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各种碎片化信息冲击着我们的每一个感官,诱惑无数。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年轻干部应该学会拒绝拖延、拒绝萎靡,学会用清晰的个人规划、敏捷的工作思维、创新的进取精神、自信的生活态度武装自己,意气风发有形象地去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只收不到”不应成为年轻干部“拦路虎”

平日里的工作消息越来越多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进行传达,一个工作通知的最后总会加上一句“收到请回复”,基层干部在接收到任务通知后也都会按要求规规矩矩地回复“收到”二字。“收到”一词最基本的意思便是代表收知与做到,二者缺一不可,不仅表示我接收到了此项工作任务,同时表示我也会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任务,这才是“收到”二字存在的意义。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不难发现,回复“收到”逐渐变成了一种工作习惯,很多同志让习惯停留在口头,只是“收”了却没有“做到”,光“走嘴”不“走心”不“走脑”,逐渐成为了一种变相的形式主义。出现此类现象,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责任心、执行力不强的问题,责任不明、监管不严、不够重视以致于存在侥幸心理。抓落实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更不能让其成为一句空话,年轻干部接到任务要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出招、结果上增效,多思考勤沟通,确保执行不“跑偏”、不“变样”,让“收到”成为一种行动而不是口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基层年轻干部要用“成功不自满、失败不泄气”的精气神,有激情、有拼劲儿地完成好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努力成为一名诚恳的“实干家”。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