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莫搞“特种兵式”调查研究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 肖法超

近日,以高强度、时间紧、景点多为特点的大学生“特种兵式”旅游风靡网络,成为了年轻人争相模仿的旅游方式。大风过境,部分青年干部难免受到影响,盲目将“特种兵式”旅游带调查研究工作中,强调时间管理,一味追求调研点数量,偏离了调查研究的初衷和本意。青年干部要以此为戒,在躬身调研、深研细究上下足绣花功夫,真正做到调出真情况,研出新思路。

用心下沉调查,避免调查研究“网红打卡”当游客。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要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近期,部分青年干部受“特种兵式”旅游打卡网红景点的影响,盲目跟风、一拥而上搞调研,不结合自身需求和工作实际,“哪里热门去哪里”,在工作开展较好、经验成绩较多的“网红”目的地拍照留痕,以此证明“到此一调”。然而细看这些所谓的“网红路线”,有时只是一个“好出文”的研究载体,用以撰写调查报告,难以触及问题的深层次矛盾,无法给青年干部提供凝视基层问题、难题的独特性视角,无形之中也加重了青年干部对基层问题的刻板印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青年干部只有结合实际需求,精心谋划、沉心钻研,另辟蹊径深入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寻觅“蛛丝马迹”,善于“抽丝剥茧”,才能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聚焦问题钻研,避免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乱人眼。调查研究不是匆匆忙忙、一扫即过的赶路,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路。郦道元在撰写《水经注》时,跋山涉水,亲自到各地考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李时珍历时27年参考历代800余种相关医药书籍后,结合自己的调查研究写成“东方医学巨典”《本草纲目》,只有经过时间的酝酿和步履的打磨,调查研究的结果才会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广大青年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避免做只顾追求“数量”的特种兵,学会做追求“质量”的步兵,既能眼观六路又能耳听八方,边走边记录、边记边思考,把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贯穿调研始终;学会做追求“高度”的伞兵,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主动站在全局高度,把短板看明白、把问题搞清楚;学会做追求“精准”的炮兵,锚定各种“老大难”“中梗阻”等问题短板,一竿子插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

灵活调整部署,避免调查研究“按部就班”走路线。部分青年干部为追求调查研究“整齐划一”,过分苛求设计谋划、按图索骥,撰写调研方案“不厌其详”、规划调研线路“层层把关”、安排访谈对象“精挑细选”,致使调研程序化、模式化、过场化。1961年,刘少奇在家乡湖南开展了为期44天的调查研究,其间除了听汇报、请干部群众开座谈会外,还不让社队干部陪同,带着秘书径直来到老乡家里,铺禾草,睡门板,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走访父老乡亲,最终在搜集各方意见建议后形成了紧贴实际的调研报告。调查研究不是雕琢篆刻,很难一套模子刻下来,一条大路走到底,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路线、动态调整步骤,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多一些“临时起意”的漫谈走访,四处探寻的寻迹问情,才能掌握基层最鲜活生动的“第一手资料”,继而找到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0)
上一篇 2023-06-10
下一篇 2023-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