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已无恙 吾辈当自“强”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党委 秦雪

83年前,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古城沦陷,血染长江。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陈希指出:“历史的苦难不能忘记,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警钟长鸣,以史为鉴,勿忘国殇,要想山河无恙,唯有吾辈自强。

在铭记历史中笃定前行,让党性更“坚强”。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岁月在不停流逝,而历史传承下来的精神是不朽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在铭记历史中激扬爱国主义民族魂,无论是战争中人们的殷殷爱国心,还是历史中人们的慷慨报国行,都是让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年轻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始终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把爱国主义贯穿于党性教育的全过程,听烈士的感人事迹震撼心灵,感受先烈为国家作出的巨大牺牲坚强党性。历史无法改变,但明天的历史是今天可以创造的,我们要以更加斗志昂扬的姿态,当好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和攻坚克难的奋斗者,锤炼坚强党性。

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才干,让本领更“高强”。历史中的“断壁残垣”和“战火泪书”时刻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告诉着我们只有发愤图强,学习本领,才能在世界之林中屹立不倒。向书本学,从书本中汲取优秀的历史文化、政策法规和岗位专业知识等,打牢扎实的理论功底,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向群众学,“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充分发挥“小板凳”“民意箱”的作用,倾听群众的困难苦衷隐言,学习先进的群众经验,把群众的言语记在心间,把群众所提的意见登记成册。在实践中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充当干事创业的“先行军”,深入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一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练就高强本领。

在摸爬滚打中蹲苗壮骨,让意志更“顽强”。回顾历史,有抵御侵略、浴血奋战的将士,还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战士,他们身上有着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性格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中国的战士们在一次次的摸爬滚打中锻造了顽强的意志,积累了经得起人民和历史考验的经验。俗话说:千尺大树扎根基层,万丈高楼立于坚石。年轻干部要把基层当作成长的课堂,当成自己的“练兵场”,坚定自己的前行方向和斗争意志,增强忧患意识,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抓在手上,克服遇到问题“腿发软,心发慌”的本领恐慌,经得起大事、难事、急事、险事的考验,蹲苗壮骨、厚积薄发,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锻造顽强意志。

(0)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