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立体振兴”助推“南雁齐飞”

四川省南江县委组织部 何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围绕人才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以创建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为统揽,创新开展“南江英才”计划,大力完善人才工作“引育留用”链条,相继制定出台“1+8”人才政策体系,探索实施“政招企用”、高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农民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技术总师”选派等机制,全县逐步呈现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势头。

今年,南江县聚焦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篇的发展定位,将全县重点领域发展、重大项目推动与人才振兴精准对接,持续建强“头雁”“强雁”“雏雁”三类人才队伍,全方面多维度推动各层级、各领域人才效应充分发挥,促进人才“关键变量”转化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头雁”领航,释放“最强大脑”顶端能量。围绕文旅康养、新能源新材料“1+1”主打产业,聚焦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由获得市级及以上表彰表扬的县优秀专家人才领衔,按照“专家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的结构,分领域、类别成立“人才工作室,”充分发挥顶端人才领航作用,领办具体攻坚任务,进行技术攻坚创新,在实践中培育带动更多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利用“两微一端”搭建“专家问诊”平台,邀请全县各领域优秀专家人才及“特聘专家”入驻,在线上对全县产业发展、项目攻坚等“建言献策”“把脉问诊”,在“思想碰撞”中为县委“两地三县一城”建设赋予顶端力量,也为其他层级人才提供一个咨询技术问题的窗口。开设“南江才涌”人物宣传专栏,定期推出优秀专家人才改革攻坚的奋斗故事,提升专家人才的尊荣感和影响力,让其成为全县各类人才砥砺奋斗的标杆,进一步擦亮南江专家人才的品牌。

“强雁”升维,激发“中流砥柱”攻坚动力。四川南江坚持把有信仰、有担当、有能力、有业绩、有贡献作为基本标准,分行业、领域实施“南江英才”专项支持计划,按照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教育人才、医疗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社工人才等类别,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遴选”的方式,遴选一批骨干人才。对于初步遴选出的骨干人才,设置动态管理办法,由县委人才办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进行梯次培养,让骨干人才在理论端和业务端进一步历练成长。通过“平时小考+专项述评+年终大考”的方式,进行骨干人才系统考核考评,将工作有重大进展、取得重大创新成果或作出突出贡献的骨干人才认定为“强雁”型人才,纳入全县专家人才“储备库”,在项目申报、资金扶持、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助力入选市级以上人才项目,跃入“头雁”队伍。

“雏雁”涵林,培厚“幼穗拔节”发展沃土。上好青年人才“第一课”,充分利用初任培训、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体系化培养等方式,加强青年人才思想教育和职业培训。县委人才办会同各主管部门,针对全县重点项目任务、行业特点、人才特长,科学合理制定成才计划。充分用好专家人才和骨干人才资源,通过“1+N”导师帮带模式,让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专家人才与青年人才签订“师徒协议”,压实“传帮带”责任,进一步系牢人才之间的情感纽带,通过每月交账、年终述职等方式,最终评比出星级佳导师和星级学员,并颁发相应荣誉证书。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方向和思路,结合单位情况给青年人才定岗位、压担子,领办具体任务、参与具体项目,长期稳定支持具有突出成绩和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干事创业、攻坚破难,助力青年人才“向上拔节”,形成枝繁叶茂的青年人才森林。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