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不息 青春追光不止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选调生 余一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鼓励年轻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青年干部生逢盛世,使命在肩,理应从百年奋斗不息的巍巍党史里汲取力量,在永不停歇的追光路上绽放光彩,奏响新时代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青春乐章。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追理想之光,以如磐初心守信念长明。历经百年风雨,走过百年蹉跎,党依然是那个有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历史的洪流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无论是战火纷飞里的“革命理想高于天”,还是筚路蓝缕中的孜孜以求、上下求索,抑或是“美丽高岭”上三代人的艰苦奋斗、驰而不息,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只有信念坚定,才能守住初心,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青年干部需要追逐理想之光,秉持着对党忠诚的信念,在琐碎繁杂的工作中,永葆初心,恪守底线;在艰难困苦的磨砺前,无畏挫折,向险而行;在瞬息万变的形式下,把握方向,站稳立场,只有历经风雨,通过种种考验之后,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才能时刻贯彻党的理论,执行党的路线;在政治上和纪律上才能始终服从党的安排,遵守党的规矩,如此,信念之灯才可长明。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逐榜样之光,以勤学苦练强本领担当。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危机和挑战无处不在,青年干部当树立起危机意识,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加强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以勤学增强本领。逐榜样之光,是为了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对标《榜样5》中的榜样,明白何为冲锋陷阵、舍生忘死;看齐“七一”勋章获得者,感悟何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追随“时代楷模”,知晓何为勇担使命、迎难而上……仰望之后,当发愤图强、增强本领,年轻干部要多读书,向书本学习,读懂理论知识;要多思考,向前辈请教,丰富工作经验;要多实践,以人民为师,淬炼实践本领,秉持着“需要什么学什么”“不会什么学什么”的态度,从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夯实基础知识,同时注重党史学习和工作技能提升,不断更新知识库,完善知识体系,增强本领担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赶时代之光,以求真务实铸崭新辉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年轻干部应传承这这一精神,并将之运用到崭新征程上,以实干办实事,以实干助发展。了解实际是实干的前提和基础,年轻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去倾听基层人民最真实的声音,了解基层人民最真实的情况,将基层情况摸透才能更深入发现问题,才能去伪求真、追本溯源,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实事求是实干的另一层要求,年轻干部在办实事的同时也要讲真话、求真理,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追光路上的准则,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赶时代之光,征途漫漫,不乏荆棘磕绊,实干也需讲方法、讲魄力,凡是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年轻干部都应积极探索、谋求创新,找寻利于实干的路子,也应敢闯敢拼、攻坚克难,打破阻碍实干的壁垒,以求真务实之姿,解决人民实际困难,以一往无前之态,创造时代崭新辉煌。

百年党史,百年奋斗不息,风华正茂,青春追光不止,当坚定信念、勤学苦练、求真务实,做新时代的栋梁之才,在追光路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