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一勋章”中汲取营养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党中央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获此殊荣。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我国焊接领域“领军人”艾爱国;为国巡边50年、边境线上“活界碑”魏德友;为中非外交事业倾情奉献一生的刘贵今;硝烟战场无畏生死、解甲归田默默耕耘的柴云振;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每一个闪亮的名字,都是一面共产党员的旗帜。

“七一勋章”以红色、金色、白色为主色调,分别代表着对党忠诚、硕果累累、清正廉洁的伟大功勋,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践行为民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品悟“七一勋章”蕴含的精髓,从中汲取营养、坚定信念,赓续奋斗、再续辉煌,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汲取“绝对忠诚”的营养,红色基因代代传。受表彰的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他们有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守护者,有为民谋福祉的忠实践行者,有科技领域的领先标兵,有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有增进民族团结的贡献者……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和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的最强红色基因。广大党员干部当透彻把握红色基因的基本内涵,将其镌刻进肌肤、融入进血脉,更加自觉地把先进先辈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运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沿着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起而行之、奋楫而上,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汲取“奋斗笃行”的营养,坚守信念守初心。受表彰的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都是各条战线党员中涌现出的奋斗笃行的杰出代表。治沙与致富相结合、荒漠中营造百里绿色长城的石光银,扎根牧区50年、探索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径的廷·巴特尔,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扎根社区40余年、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林丹……他们无悔于时代,几十年如一日,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看准了的事就干,干就干好,那一抹“七一勋章”上的金色,正是对他们工作成绩的肯定与象征。也正是拥有这些千千万万的优秀共产党员,从救人民于水火到为人民谋幸福,始终将“民”字在心中放大摆正、用“干”字在征途打头冲锋,跨越了不知多少“雪山”“草地”,攻克了不知多少“娄山关”“腊子口”,终使得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国家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中汲取“奋斗笃行”的营养,以真挚情怀滋养初心、以真信笃行浇灌使命,竭力跑好实现伟大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接力赛。

汲取“清正廉洁”的营养,始终保持纯洁性。受表彰的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都是各条战线党员中涌现出的清正廉洁的杰出代表。硝烟战场无畏生死、解甲归田默默耕耘的柴云振,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业绩的黄宝妹,坚持志愿服务十余载、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诺言,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刻进心里,那一抹“七一勋章”上的白色,正是他们清正廉洁、洁白无暇的展现,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内在特质。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中汲取“清正廉洁”的营养,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悟透廉之“本源”、延续廉之“血脉”,要以党章为标尺、以纪律为准绳、以案件为镜鉴,经常揽廉镜自照,炼“廉”于心、植“廉”于行,在工作生活中涵养出“见贤而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自觉,始终把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人生的价值选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