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担当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委组织部 李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组织部门作为干部培养工作的核心职能部门,要以长远眼光和担当精神给挑担者压担子、为实干者谋实惠、让想为者敢作为,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给挑担者压担子。年轻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唯有不断摔打磨砺、经受历练,才能进一步强信念、沉心性、增本领,成长为可挑时代重任的“能力者”。要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用组织部门的“精耕细作”替代年轻干部的“自生自灭”,针对年轻干部的能力特长和性格特点,分人制定培养措施、分岗位置于任务挑战、分阶段逐步增压加责,不断让年轻干部“补钙”“强筋”“壮骨”。要搭建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实践锻炼平台,让年轻干部在环保整治、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艰难险重一线摸爬滚打,提升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和水平。要利用好基层这个大课堂,让年轻干部多在田间地头沾泥土、出力气、流汗水,多在群众家中近民心、听民需、解民难,在基层实践中站稳人民立场、丰富人生阅历。

为实干者谋实惠。年轻干部培养既要严管,亦要厚爱,要最大程度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全周期、多维度跟踪考察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听取述职等形式,全方位了解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及时识别发现政治过硬、态度积极、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并纳入后备干部库给予重点关注与培养。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部门壁垒,敢于提拔在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搭梯”,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的双重效应,在年轻干部中发现、树立优秀典型,通过宣传相关事迹给予肯定,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这是精神激励;同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让能者既“多劳”也“多得”,充分发挥出物质激励的作用。

让想为者敢作为。部分年轻干部做事束手束脚、瞻前顾后,有些是个人态度问题,有些则是所在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要不断完善问责制度,杜绝“一棍子打死”式的泛滥化问责,明晰“戒尺刻度”,让年轻干部从怕做错、怕担责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要为蒙受“不白之冤”的年轻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不仅要正,还要有理有据、“大张旗鼓”地正,让捕风捉影、诬告陷害无处遁形,让实干者放下思想包袱,继续大展身手。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在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与过错的年轻干部,在诫勉谈话、适当敲打、责令纠正的同时,要为这些敢闯、敢拼、敢试的年轻干部说话撑腰,消除“干多易出错,不干则不错”的歪风邪气,激发改革勇气和创新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7
下一篇 2022-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