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老台灯 三代人共话初心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青洋社区 褚雪婷

前段时间搬家的时候,我翻出个老物件,一盏台灯,它是我爷爷年轻的时候单位发的。表面的塑料罩壳早已褪去了原有的色彩,发黄的灯泡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再灵敏。爷爷是一名党员,现已87岁,精神依然矍铄,始终不忘初心。在爷爷的影响下,父亲和我都相继入了党。爷爷传递给我的精神与品格,如那台灯闪烁着的灯光,生生不息,闪亮至今。

一盏老台灯,追忆峥嵘岁月。记忆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台灯是爷爷的“宝贝”,它见证了爷爷的初心。说起它时,爷爷眼中依旧闪着光。年轻时他满腔热血地投入到建设伟大中国的事业中,工作中积极热情,生活上乐于助人,被单位推荐入党。他的老台灯见证了他深夜辛勤工作后,依旧坚持读书看报的身影。爷爷年轻的时候喜欢看报纸,这一看就坚持了几十年,如今他年纪大了,报纸上的字越来越模糊,但他依旧会坚持拿着放大镜看报纸,时刻关心着国家大事。爷爷总说:“我们党员要时刻学习,就跟你们读书一样,只有坚持不懈地读看,才能使思想认知水平得到提升。”爷爷的台灯,陪他守护家人和热爱的工作岗位,也陪他坚守了一名老党员吹不灭的坚定初心。

一盏老台灯,砥砺初心使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父亲也是一名党员,爷爷的老台灯就自然而然地传到了他的手中,少年时代,父亲在它的灯光下读书学习;青年时代,父亲在它的陪伴中夙夜伏案;中年时代,父亲在它的照耀下记录生活。父亲是村里的老队长,他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还是抗洪救灾、公益志愿服务,他都和大家伙儿一块互帮互助,劲往一块使、心往一处走。“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父亲始终秉承的思想理念,一路走来,他从未忘记过最初那颗最真的初心。

一盏老台灯,乘势接续奋斗。信念决定了一个人能够走多远的路。说起这盏老台灯,它也曾在我人生的长河中留下足迹。那时正值高考之际,我的台灯似乎也受不了闷热的天气而偃旗息鼓。家里的荧光灯的光线更是昏暗,写作业特别费劲,这时,父亲搬来了老台灯,光线有些许微弱,父亲拿来抹布把灯泡擦了擦,灯光更亮了些,那一晚,虽然知了长鸣,但我却写得格外认真。上了大学后我接过爷爷和父亲手中红色的接力棒,时刻牢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爷爷的老台灯见证了我从“萌新小白”到“基层干部”的蜕变,从迷茫到清晰的成长。老台灯会一直警醒我不忘初心来时路、一直引领照亮我温暖前行路。

30后爷爷眼中的台灯,看不完;60后父亲眼中的台灯,用不坏;80后我眼中的台灯,熄不灭。老台灯的光像是一种忆苦思甜的记忆,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一颗永远跳动的初心。它时刻提醒我们不忘那段艰辛的岁月。老台灯下的故事还在继续续写,老台灯前我们的初心不变。

(0)
上一篇 2023-10-28
下一篇 2023-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