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靠得住”的年轻干部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农业农村局 张翔

“靠得住”即诚实可靠,值得信赖。对年轻干部而言,“靠得住”既要对党绝对忠诚,也要综合能力水平过硬。要拿出行动、拿出干劲,不断磨练自己,努力做到在政治能力、干事本领、群众工作等各方面都“靠得住”,才会让组织更加放心,让群众更加满意。

在政治能力上“靠得住”。年轻干部作为党的干部,政治关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前路漫漫,诱惑很多、挑战很多,倘若政治素质不够硬,政治信仰不够坚定,很容易在前行路上迷失自我、误入歧途,因此,必须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坚持党章、党规、党史和党的理论学习,始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融会贯通,并充分运用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之中。另一方面,也要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面对不属于自己的金钱、名利等诱惑时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敢于说不,面对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时敢闯敢拼、绝不退缩,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初心、真抓实干,做一名在政治立场上完全“靠得住”的年轻干部。

在干事本领上“靠得住”。“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年轻干部有真本事,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能干成事才会让组织和群众感到“靠得住”,因此,必须在各个方面得到培养和提升。一方面,要持续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程,通过前辈带新人、邀请专家授课、下派基层锻炼、组织外出学习等方式,让年轻干部既能够深入一线实践探索,又能够汲取“过来人”和先进地区的优秀经验,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不断补足自身短板,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突出用人导向,让有为的年轻干部有位。对于那些敢于创新突破、主动担当揽责、敢闯敢拼敢试的,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主动为年轻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为他们保驾护航、撑腰鼓劲,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群众工作上“靠得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让人民群众信得过,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应有的追求,务必将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如何去做,笔者认为,需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之事无小事,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年轻干部要懂得用心去倾听,主动和他们交流,了解和掌握群众反映问题的真实情况,认真思考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并迅速采取行动去协调相关部门和人员,用真心和真情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对于那些因各种原因确实无法解决的事项,要和群众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用他们能够听懂的话语进行细致解释,并尽最大努力通过其他可行方法减轻群众损失,让他们安心、舒心、放心,让“靠得住”的形象深入民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