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把握“可为”与“有为”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文章强调,要克服本领恐慌,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作为年轻干部,要有朝气蓬勃的干劲,要有敢为人先的闯劲,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冲劲。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前途一片大好,大有可为,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本领,才能在为民服务中有所作为。

年轻干部的可为,体现在“想干事”。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要有可为,要有干事创业的决心,要有干事创业的信念和潜力。如今,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年轻干部应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从党史中汲取理论智慧、庚续前行力量,把“想干事”的热情释放出来。因此,我们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坚守初心,肩负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年轻干部的可为,亦可体现在“能干事”。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作为年轻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的自觉,也要有能干事的本领。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是完成相关工作及任务的必备能力,同时也是我们年轻干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不断提高的干事能力,通过对这七项能力的磨练,打造干事创业的硬件水准。

年轻干部的有为,体现在“干成事”。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成果。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面临国内国际复杂形势带来的艰巨任务。作为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牢牢掌握七种能力,办好手上每一件事,让经手的每一件事都能切实转化成为民服务的亮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不迷航、不退缩,把握历史的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我们定能保持干事创业的“可为”和“有为”,并在实际工作中,将“可为”转变为“有为”,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轻舟已过万重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384.html

(0)
上一篇 2023-01-10
下一篇 2023-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