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修炼“勇、智、仁” 在斗争中走向胜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重要文章,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要增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的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强大合力,在坚决斗争中赢得战略主动,给全党,特别是青年干部吹响了新的冲锋口号。

狭路相逢勇者胜,发扬斗争精神。事物经常这样,越想绕道走矛盾就越堵着道。相反,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真刀真枪干,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青年干部要有魄力、有担当,凡是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的干坚决地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要时刻做好斗争准备,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勇者相逢智者胜,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经历、实践锻炼,才能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真金。增强斗争本领,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扎扎实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理论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如果在斗争中盲目蛮干,不懂章法,把策略抛在一边,则是典型匹夫之勇,再好的牌也由可能会被打得稀巴烂。青年干部要多经风雨、多捧烫手山芋,经常体会热锅上的蚂蚁,不断学习强化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就会更快更准确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就会在斗争中有策略、讲艺术。

智者相逢仁者胜,把握斗争内涵。“斗争”一词在党内政治词语汇里有其特定的、科学的内涵。但是不熟悉的人,会产生误解,错误的认为“斗争”就是“争斗”、“好斗”。把握“斗争”内涵,首先要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斗争的大背景、大逻辑。当今中华民族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当前,我们党的一些青年干部因承平日久,分不清是非、辩不明方向、战胜不了困难,甚至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甘愿被利益集团“围猎”,那他就不可能有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因为他所有的行为只是为了一己之私利的“争斗”。青年干部作为党的事业后备力量,要有心怀“国之大者”,心中才能自然升腾“浩然之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4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398.html

(1)
上一篇 2023-01-10
下一篇 2023-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