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基石。

一、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大意义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上来。

二、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原则要求

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就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再到党的二十大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我们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正确理念,坚守基本原则,切实提高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制度化水平。

三、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根本目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根本目标。我们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持续健全社会治理制度,推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始终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全。

四、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基本任务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基本任务就是要有效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确保矛盾风险不外溢不扩散、不升级不变异。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对各类风险的洞察、防控、化解、治本、转化能力,重点防控化解好五类风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清平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698.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