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盐城考察新四军纪念馆时指出,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力量。“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人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向来认为,历史是由群众创造的,“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般性特征去认识,还要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的背景去认识其先天具有的特殊性。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紧密相连。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被宰割被压迫的对象,中华民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屈辱时期。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救国方案相继出台,其中以农民、地主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等为主的一系列运动都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后均以失败而告终。在中华民族处于历史选择的重大关头,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新的思想就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中诞生,又在艰难曲折中发展壮大。党的发展历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党为什么能够经历各种艰难险阻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始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在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把为了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等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强调要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事业的成功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党从诞生之日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清平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14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9
下一篇 2024-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