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下基层”践行为民初心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1988 年 12 月,习近平同志刚到福建宁德工作不久,就在霞浦县主持召开了第一个“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县委书记和县长当面接待百姓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困难和问题。1989 年 1 月,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即地县领导到基层去现场办公,各级领导建立群众接待日制度,领导干部同基层单位挂钩联系。在此基础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将这些做法具体化、系统化,提出了“四下基层”的完整内涵,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一有时间就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留下了“九进寿宁”“三进下党”“七下晋江”等许多感人事迹。“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彰显了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蕴含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四下基层”对于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解决发展难题,办好人民满意的实事,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开展“四下基层”,对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一是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四下基层”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基层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有利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四下基层”,我们可以更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有利于密切党群联系。“四下基层”可以缩短我们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有更直观的感受,增强群众获得感。四是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下基层”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发展的症结所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有利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下基层”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断汲取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下基层”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扬“四下基层”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执政为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紫苏桃子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933.html

(0)
上一篇 2023-11-15
下一篇 2023-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