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主题教育务必“实在些”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想把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要重点力戒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三个方面的形式主义风气,确保理论学习不走“包装路线”、杜绝“本本”主义,调查研究不安排“剧本”、不搞“作秀”表演,整改落实不做“表面文章”、摒弃“过关”思想,以更为“实在”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效。

摒弃精心“包装”的理论学习,杜绝“走形”不“走心”的“本本”主义。习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也是工作,而且是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每年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中,“理论学习不够”几乎成了剖析个人缺点不足的“万能”用语,每逢开会自我批评时都会被拿出来“念一念”,可谓十分“顺口”,屡屡提及、次次反省却还是一成不变,究其根本就是支部抓得不严、党员觉得“无关痛痒”。理论学习是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成长进步的重要法宝,是凝心铸魂向复兴的思想密码,理论学习不过关,就难以把准方向、管住自己。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要内容形式兼重,少搞“领导读文件”“党员写心得”“支部收资料”的“程序化”操作和学习时“抄笔记”、测试时“抄答案”的“模式化”套路,杜绝精心“包装”多“走心”武装,将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熟悉的人、事、物搬上讲台,实实在在“定制”党员干部喜闻乐见、有满满“干货”的理论学习课程体系。党员干部也要沉下心来,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锲而不舍地研学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汲取其中立身行事、治国理政的智慧与道理,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远离紧扣“剧本”的调查研究,杜绝“走形”不“行走”的“作秀”表演。在主题教育中重申调查研究的重要价值,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仅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敦促广大党员干部检视初心、担牢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不涉深水难得蛟龙,不入实际难知真情。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调研之时迈不开腿,美名其曰“走进群众”,实则“偷得半日闲”,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角落”和“后院”,或者事先对调查研究的路线精心设计“好剧本”,在实践过程中拼“演技”,摆拍几张照片留下证据完事,并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修好调查研究“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这一基本功,前期准备要“实”,先谋定而后动,坚持问题导向,锁定调研“靶向标”;调研过程要“实”,既要“身入”还要“心入”,更要“深入”到问题现场找帮手、找高手、找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力争为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成果转化要“实”,经研究成熟的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落实措施,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

切忌自带“美颜”的整改落实,杜绝“走形”不“走效”的“过关”思想。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关键看整改落实,整改是不是“动真格”关系到教育活动的成败和全党的形象口碑。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时不敢“揭短亮丑”,善于给问题“磨皮” ,整改落实时不敢“步步深入”,善于制造“美颜假象”,仅流于表面中看,而内里“照样乱”。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整改落实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效”,脱离了这个原点,整改落实无异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标中央要求,坚决摒弃“过关交卷”思想,以不做则已、作则必成的信心和态度,靠前指挥、深入指导,精细化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整改落实、对症下药,注重整改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一改到底,绝不“走一步看一步”,埋下一颗“定时炸弹”,要确保检视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坚持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确保收尾阶段不打折扣、不缩水分、不偷工减料,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保证整改全程不“走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784.html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