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调查研究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启动并有序开展。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又提出了3点要求,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谋而合,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执行过程中,调查研究不仅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一方面,带着问题去调研,能够准找准工作中存在的赌点痛点难点,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通过调研能够制定解决措施,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研,才能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使命重大、责任重大。一是要强化领导之力。首先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锚定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要发挥组织之力。针对主题教育内容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首先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把好方向关。其次,善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上级党委的意图完全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第三,要发挥好群众的组织助手作用,通过发挥组织作用,把群众充分调动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调查研究取得成果。三是要展现落实之力。目标已制定,关键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除调查研究之外,更要加强理论学习,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陈科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JK1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1382.html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