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主题为“新时代共享未来” 。本届进博会共有69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展,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共有6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国中既有多次参展的“老朋友”,也有11个首次参加国家展的“新面孔”,还有34个国家为首次线下参展。企业商业展继续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持续优化企业展板块专区划分,加大专业观众邀请力度,策划全年专业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展客商的获得感。

当前,世界局势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加。我国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博览盛会,是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政策措施,亦是国际交流交往史和商品贸易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上海这座国际性大都市打造世界开放型城市、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历史推手。刚刚入围全球城市前十强的上海,作为国家五个重点国际消费中心先行城市之一,应积极通过进博会,让更多的国际品牌云集上海,使得国际知名高端品牌、新兴时尚品牌能够成为中国消费者所喜闻乐见;重振老字号品牌,使老字号品牌成为中国为世界认识的名片,体现中国特色;成为全球新品的试验田,各类新片首发、首秀、首产要层出不求,促进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开放升级、贸易升级、影响力升级。

作为联通中外市场的重要平台,进博会进一步强化了上海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链接作用。在全球销往中国的商品中,约有三成经过上海口岸进入中国市场。通过承办进博会,未来上海口岸在中国进口中的份额有望继续扩大,上海在全球进口贸易中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进博会参展商全部来自境外,上海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为了充分发挥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将更多“贸易商”转变为“投资商”,上海连续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了城市推介大会,各区也开展了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对于毗邻上海的长三角其他地区而言,进博会意味着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对于其他地区而言,进博会同样是做大贸易增量、精准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进博会既是国际合作平台,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方案。它在中国举办,也面向全球,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载体。在“逆全球化”涌动的国际背景环境下,为国际贸易提供了市场和机会,同时也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注入强大推动力,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JK1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01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